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追 憶 與 懷 舊 治 療 很 多 社 會 人 士 認 為 長 者 喜 歡 追 憶 往 事 , 談 論 舊 事 。 大 家 並 假 定 老 年 與 追 憶 往 事 兩 者 是 分 不 開 的 。 究 竟 人 到 老 年 , 是 否 便 會 陷 入 追 憶 往 事 的 窠 臼 中 ? 追 憶 往 事 是 件 好 事 、 或 是 件 壞 事 ? 追 憶 往 事 是 一 種 私 人 行 為 , 以 個 人 的 喜 好 為 主 。 長 者 在 回 憶 舊 事 時 , 可 以 選 擇 性 地 追 憶 一 些 欣 慰 的 往 事 , 撇 除 一 些 引 致 不 安 的 舊 事 ; 也 可 以 只 追 憶 遠 期 往 事 。 

    追 憶 往 事 與 偶 然 記 起 一 些 曾 經 經 歷 過 的 事 情 、 或 認 識 曾 經 見 過 的 東 西 或 人 物 不 同 。 追 憶 具 主 動 性 , 記 起 或 認 識 則 帶 有 被 動 成 分 。 追 憶 需 要 費 力 來 完 成 , 記 起 或 認 識 只 要 順 其 自 然 , 未 必 需 要 大 費 氣 力 來 完 成 。 

    在 老 年 社 會 學 範 圍 內 , 追 憶 被 視 為 一 種 個 人 回 顧 生 命 事 項 的 正 常 做 法 。 這 種 做 法 含 有 內 省 和 整 合 的 功 能 。 一 個 人 在 老 化 的 過 程 中 , 尤 其 是 在 面 對 死 亡 時 , 往 往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回 顧 前 塵 , 以 內 省 的 形 式 來 評 估 自 己 一 生 功 業 。 長 者 在 追 憶 的 過 程 中 , 同 時 整 理 昔 日 的 經 驗 , 以 理 性 的 方 法 來 處 理 那 些 被 視 為 失 敗 的 生 命 事 項 , 及 尋 找 藉 口 來 消 除 那 些 仍 未 化 解 的 問 題 或 衝 突 。 老 年 社 會 學 家 指 出 一 個 人 在 追 憶 往 事 時 , 如 果 能 夠 整 合 過 往 和 現 在 的 生 活 經 驗 , 總 結 自 己 的 一 生 活 動 , 將 有 助 長 者 接 受 目 前 生 命 的 意 義 。 

    很 多 日 老 年 社 會 學 家 認 為 追 憶 具 有 一 種 自 然 的 破 冰 作 用 。 追 憶 者 在 進 行 社 會 互 動 時 , 不 自 覺 地 、 甚 或 主 動 地 與 別 人 分 享 自 己 的 個 人 經 驗 。 長 者 從 分 享 追 憶 事 物 的 過 程 中 , 在 人 際 間 自 然 地 建 立 起 一 種 情 誼 。 追 憶 這 種 特 殊 的 內 在 傾 向 , 為 西 方 的 社 會 服 務 提 供 者 帶 來 一 種 簇 新 的 治 療 手 法 。 目 前 被 社 工 和 其 他 社 會 服 務 專 業 人 士 (例 如 , 心 理 學 家 )利 用 之 發 展 出 一 套 懷 舊 治 療 法 , 作 為 替 長 者 進 行 社 會 心 理 治 療 之 用 。 

    香 港 的 服 務 提 供 者 目 前 正 廣 泛 地 應 用 這 門 新 興 治 療 手 法 , 透 過 小 組 或 個 人 服 務 模 式 進 行 , 增 加 長 者 的 社 會 福 祉 。 社 工 和 醫 療 工 作 者 利 用 這 門 治 療 法 為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服 務 , 是 其 中 一 個 典 型 例 子 。 
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