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中 外 文 化 不 同 , 最 突 顯 在 處 理 金 錢 的 態 度 上 。 歐 美 國 家 的 人 一 般 喜 歡 先 花 「 未 來 錢 」 , 說 得 坦 白 一 點 就 是 先 花 後 還 。 信 用 卡 的 用 處 就 在 這 裡 , 難 怪 人 人 都 一 卡 在 手 。 

    中 國 人 卻 主 張 量 入 為 出 , 也 習 慣 了 儲 蓄 , 即 是 說 , 不 會 把 賺 來 的 錢 統 統 花 掉 , 怎 麼 樣 也 想 辦 法 留 下 一 點 , 除 非 收 入 根 本 不 夠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用 開 支 。 

    不 信 , 試 試 看 那 些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就 知 道 。 他 們 的 入 息 夠 少 了 吧 , 卻 也 有 辦 法 儲 一 點 。 

    還 記 得 以 下 的 笑 話 嗎 ? 幾 年 前 檢 討 生 果 金 的 數 目 時 , 就 有 高 官 說 : 怎 麼 不 夠 ? 他 們 還 有 錢 剩 下 來 儲 蓄 哩 ! 

    中 國 人 習 慣 把 錢 儲 蓄 下 來 給 子 孫 , 自 己 卻 省 吃 儉 用 。 歐 美 人 士 卻 認 為 把 子 女 教 養 成 人 便 已 盡 了 責 任 , 為 甚 麼 還 要 剩 下 錢 來 給 他 們 ? 有 錢 當 然 是 自 己 花 。 

    沒 有 誰 對 誰 錯 , 只 是 文 化 或 習 慣 使 然 。 你 屬 那 一 類 ? 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