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唱 遊 畫 畫 講 故 事

心 有 靈 犀 一 點 通

    世 事 微 妙 , 兩 者 相 對 反 差 愈 大 , 融 合 果 效 愈 強 。 「 隔 代 親 」 正 是 這 種 現 象 的 典 型 例 子 。

    人 到 老 年 , 離 退 閑 暇 , 生 活 重 心 返 回 家 庭 , 每 以 弄 孫 為 樂 。 長 者 對 孫 輩 孩 童 疼 愛 異 常 , 往 往 比 父 母 來 得 親 切 。 即 使 年 輕 時 不 特 別 關 心 子 女 , 老 來 卻 格 外 喜 歡 小 孩 , 事 事 千 依 百 順 。 呵 嚄 之 情 , 甚 於 己 出 。 古 人 謂 : 子 不 惜 , 惜 孫 子 ; 今 人 稱 之 為

    「 隔 代 親 」 現 象 。 「 隔 代 親 」 乃 老 人 在 孫 輩 身 上 「 童 心 復 現 」 , 因 過 去 為 口 奔 馳 , 無 暇 顧 及 兒 女 而 退 休 後 在 第 三 代 身 上 所 作 的 感 情 補 償 。 加 上 天 真 童 趣 為 時 甚 短 , 一 掠 而 過 ; 過 去 心 為 營 役 , 未 曾 欣 賞 。 老 來 無 事 , 品 嚐 童 趣 以 償 心 願 。

    從 功 能 角 度 言 , 祖 孫 融 合 有 助 長 者 排 遣 寂 寞 和 孤 獨 , 堪 稱 「 孫 子 療 法 」 。 老 來 擺 脫 繁 瑣 俗 務 , 一 心 一 意 地 與 隔 代 發 展 「 感 情 」 , 豈 不 快 哉 ! 作 為 孫 子 孫 女 的 玩 伴 , 既 可 讓 人 忘 卻 煩 惱 和 病 痛 , 也 可 作 為 老 年 失 落 感 的 一 種 疏 導 和 填 補 。 再 者 , 長 幼 共 聚 , 不 拘 形 骸 , 使 人 忘 形 。 長 幼 共 融 , 去 掉 等 級 , 讓 人 忘 年 。 長 幼 共 樂 , 返 樸 歸 真 , 叫 人 忘 機 。 老 幼 同 調 , 心 意 互 通 , 神 遊 物 外 , 人 心 不 再 追 懷 往 日 榮 辱 , 不 去 計 較 過 去 得 失 , 治 療 效 果 來 得 自 然 。

    古 語 : 「 幼 唔 幼 以 及 人 之 幼 」 。 作 為 個 人 自 我 之 超 越 , 隔 代 相 親 , 寄 情 孫 輩 後 代 , 並 不 囿 於 本 身 家 族 。 鄭 板 橋 : 「 老 書 生 , 白 屋 中 , 說 黃 虞 , 道 古 風 , 許 多 後 輩 高 科 中 , 門 前 僕 從 雄 如 虎 , 陌 上 旌 旗 去 似 龍 。 一 朝 勢 落 成 春 夢 , 倒 不 如 蓬 門 僻 巷 , 教 幾 個 小 小 蒙 童 。 」 過 去 已 成 過 去 , 不 作 攀 比 追 悔 。 重 新 定 位 , 埋 首 啟 蒙 後 輩 工 作 , 自 我 超 越 , 實 不 亞 於 年 輕 時 的 凌 雲 壯 志 。  

    「 隔 代 親 」 心 理 是 原 動 力 , 卻 也 甚 具 破 壞 力 , 如 不 知 不 覺 間 形 成 順 從 討 好 、 縱 容 護 短 等 行 為 。 溺 愛 除 了 對 孩 子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, 也 往 往 因 教 育 方 式 之 矛 盾 導 至 三 代 不 和 , 長 者 不 得 不 察 。

    總 括 而 言 , 返 老 還 童 , 重 拾 童 趣 , 心 無 紛 爭 , 人 無 計 較 , 是 對 自 身 社 會 角 色 的 重 新 調 整 , 也 是 養 性 調 心 之 人 生 大 道 。


陳   明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