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身 為 長 者 的 你 , 有 沒 有 想 過 自 己 都 可 以 成 為 上 網 一 族 , 享 受 互 聯 網 帶 來 的 便 利 ? 

    「 老 有 網 」 (http//www. cybersenior.org.hk) — 顧 名 思 義 , 是 一 個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網 站 。 而 網 站 內 容 方 面 , 大 致 可 分 為 兩 類 : 第 一 類 是 以 提 供 資 訊 為 主 的 項 目 , 包 括 社 區 資 源 和 各 類 參 考 資 料 等 等 ; 第 二 類 項 目 則 以 互 動 形 式 為 主 , 設 有 自 製 個 人 網 頁 及 討 論 區 等 項 目 , 希 望 藉 此 增 加 長 者 的 參 與 及 對 網 站 的 投 入 感 。 

    正 如 前 文 所 提 , 很 多 人 士 上 網 也 是 希 望 尋 找 資 訊 , 而 「 老 有 網 」 網 站 在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可 謂 做 到 照 顧 周 到 ,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只 需 透 過 網 站 內 的 搜 尋 器 , 選 擇 想 瀏 覽 的 服 務 類 別 、 地 區 及 主 辦 機 構 等 等 , 便 可 尋 找 到 各 區 的 院 舍 和 長 者 中 心 資 料 , 以 及 長 者 咭 內 的 各 項 優 惠 內 容 等 。 此 外 , 網 站 亦 載 有 各 類 參 考 資 訊 , 例 如 健 康 、 理 財 、 法 律 及 護 老 者 須 知 等 。 當 中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網 站 內 的 部 份 內 容 是 以 聲 音 及 影 片 形 式 播 放 , 務 求 令 長 者 更 為 容 易 理 解 及 掌 握 有 關 資 訊 , 真 真 正 正 做 到 以 長 者 需 要 為 本 。 

    而 第 二 類 以 互 動 形 式 為 主 的 項 目 , 主 要 是 「 個 人 網 頁 」 和 「 網 想 天 地 」 這 兩 部 份 。 在 「 個 人 網 頁 」 中 , 只 要 透 過 簡 易 的 步 驟 , 長 者 也 可 自 製 個 人 網 頁 , 然 後 利 用 個 人 網 頁 內 的 留 言 箱 , 便 可 與 其 他 網 友 於 網 上 世 界 談 天 說 地 , 就 算 是 遠 至 海 外 的 親 友 亦 可 互 通 消 息 。 而 「 網 想 天 地 」 則 是 一 個 鼓 勵 長 者 與 其 他 網 友 於 網 上 交 流 意 見 的 地 方 , 內 設 多 個 討 論 區 及 討 論 題 目 , 長 者 可 以 隨 意 選 擇 感 興 趣 的 題 目 , 並 發 表 個 人 意 見 。 

    據 網 站 負 責 人 高 碧 姬 小 姐 表 示 , 目 前 「 老 有 網 」 網 站 的 內 容 大 致 上 完 成 , 但 部 份 內 容 如 院 舍 資 料 及 長 者 中 心 最 新 活 動 等 部 份 , 仍 有 待 有 關 機 構 提 供 詳 細 資 料 。 但 高 小 姐 有 信 心 「 老 有 網 」 網 站 能 得 到 各 機 構 及 中 心 之 支 持 , 提 供 資 料 予 網 站 陸 續 更 新 , 相 信 屆 時 「 老 有 網 」 網 站 定 可 更 加 豐 富 , 並 成 為 各 位 長 者 的 「 老 友 網 」 。  

 

◆  歐 陽 芬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