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六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腰 背 痛 是 長 者 日 常 生 活 走 動 的 一 大 痛 苦 , 因 為 它 可 使 長 者 不 能 動 彈 , 痛 楚 突 然 而 來 , 因 而 使 長 者 減 少 不 少 社 交 生 活 的 樂 趣 。 故 患 者 可 犯 有 以 下 的 毛 病 ? 

    經 常 忘 記 腰 背 必 須 保 持 一 正 確 弧 度 。

    隨 意 提 起 物 件 , 而 不 注 意 應 有 姿 勢 ( 如 彎 腰 提 物 ) , 更 不 願 請 求 別 人 協 助 。

    為 省 時 , 經 常 都 一 次 過 攜 帶 過 重 的 物 件 , 而 不 願 分 數 次 完 成 。 

    經 常 彎 腰 拾 物 及 工 作 。 

    坐 著 時 , 忘 記 背 部 要 有 足 夠 承 托 。

    在 疲 勞 或 痛 楚 出 現 之 前 , 亦 不 願 定 時 轉 換 姿 勢 , 硬 要 自 己 保 持 「 定 定 」 的 儀 態 。 

    於 打 噴 嚏 或 咳 嗽 前 , 忘 記 收 腹 及 將 手 按 腰 背 ; 或 突 然 做 出 一 些 大 動 作 或 突 然 俯 彎 身 體 。

    在 提 起 物 件 、 彎 腰 或 推 拉 時 , 忽 略 收 腹 之 需 要 。

    長 期 低 頭 工 作 , 對 頸 部 肌 肉 造 成 壓 力 , 因 而 引 發 腰 背 肌 肉 的 痛 楚 。 

◆ 謝 皓 明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