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 六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於 今 年 三 月 公 布 一 項 有 關 長 壽 的 追 蹤 調 查 報 告 , 其 中 一 項 結 果 顯 示 , 四 成 長 者 有 長 期 抑 鬱 症 , 主 要 與 本 身 的 經 濟 條 件 有 關 , 而 另 一 項 發 現 是 經 濟 較 佳 的 長 者 壽 命 較 長 , 當 然 長 壽 因 素 很 多 , 尚 包 括 健 康 飲 食 及 勤 動 腦 筋 等 , 但 個 人 經 濟 的 影 響 實 不 容 忽 視 。 長 者 如 有 一 個 合 適 的 理 財 計 劃 , 相 信 有 助 大 家 安 享 晚 年 。

投 資 工 具 靈 活 多 變
審 慎 理 財 可 享 晚 年

    投 資 工 具 五 花 八 門 , 個 人 理 財 選 擇 多 樣 化 , 大 家 在 決 定 投 資 計 劃 前 , 應 先 瞭 解 自 己 的 經 濟 情 況 、 可 承 受 的 投 資 風 險 及 各 項 投 資 工 具 的 特 性 , 以 決 定 投 資 路 向 。

    香 港 人 的 儲 蓄 率 相 當 高 , 但 個 人 投 資 範 圍 頗 為 狹 窄 。 保 守 投 資 者 會 把 資 金 存 放 銀 行 , 但 銀 行 儲 蓄 的 回 報 相 當 低 , 且 容 易 被 通 脹 蠶 食 。 以 平 均 通 脹 率 3%計 算 , 今 日 的 100,000元 在 十 年 後 祗 值 74,409元 。 債 券 亦 是 風 險 較 低 的 投 資 工 具 , 其 息 率 通 常 較 銀 行 定 存 利 息 稍 高 , 但 投 資 年 期 較 長 , 且 所 需 資 本 較 高 , 靈 活 性 不 及 銀 行 的 定 期 存 款 。 購 買 債 券 可 經 銀 行 或 經 紀 行 代 辦 , 惟 要 比 較 各 銀 行 的 不 同 收 費 如 佣 金 及 存 倉 費 等 , 才 可 決 定 。

    地 產 和 股 票 是 以 往 的 熱 門 投 資 工 具 , 可 是 自 1997年 以 後 , 這 些 投 資 工 具 已 不 能 為 大 部 份 投 資 者 帶 來 理 想 回 報 。 雖 然 , 優 質 物 業 的 租 金 回 報 仍 較 銀 行 定 存 高 , 唯 要 投 入 一 定 資 金 , 靈 活 性 亦 低 。 股 票 市 場 風 雲 變 色 , 優 質 藍 籌 股 較 為 穩 定 , 新 興 科 技 股 令 不 少 股 民 心 酸 。 個 人 投 資 者 極 難 掌 握 一 手 市 場 消 息 , 股 市 上 升 時 賺 的 比 大 戶 少 , 股 市 下 趺 時 卻 蝕 得 更 多 。 

    隨 著 港 府 推 出 盈 富 基 金 , 加 上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的 推 行 , 投 資 基 金 開 始 為 大 眾 認 識 , 除 了 香 港 市 場 外 , 尚 可 參 與 全 球 投 資 市 場 活 動 。 基 金 投 資 額 亦 可 大 可 小 , 投 資 者 可 獲 得 專 業 財 務 策 劃 服 務 , 並 可 因 應 個 人 投 資 目 標 選 擇 基 金 組 別 , 將 投 資 風 險 分 散 於 環 球 市 場 。 不 過 在 選 擇 時 要 明 白 基 金 的 往 績 並 不 等 同 日 後 回 報 , 同 時 要 留 意 基 金 的 管 理 費 及 轉 換 費 用 。

投 資 風 險 各 有 高 低
承 受 程 度 因 人 而 異

    當 然 投 資 回 報 愈 高 愈 好 , 但 我 們 必 須 緊 記 「 投 資 回 報 愈 高 , 風 險 愈 高 」 的 金 科 玉 律 。 長 者 在 分 析 自 己 可 承 受 的 投 資 風 險 時 , 考 慮 因 素 應 包 括 :

經 濟 狀 況

    據 專 家 意 見 , 若 退 休 後 要 維 持 現 有 生 活 水 平 , 退 休 人 士 每 月 所 需 的 款 項 約 為 現 時 收 入 的 65%, 而 65歲 退 休 人 士 平 均 會 多 活 15年 。 以 現 時 收 入 10,000元 計 , 所 需 退 休 款 項 為 :

10,000元 x 65% x 12 x 15=117萬 元

    若 長 者 在 退 休 時 已 有 上 述 款 項 , 他 祗 要 一 個 保 守 穩 健 的 投 資 計 劃 便 可 安 享 晚 年 , 再 有 額 外 資 產 者 可 考 慮 其 他 投 資 項 目 。 而 不 足 此 數 的 便 要 開 源 節 流 , 經 濟 環 境 較 差 的 更 可 考 慮 申 請 政 府 資 助 , 有 關 長 者 不 宜 參 與 高 風 險 投 資 活 動 , 以 免 「 血 本 無 歸 」 。 由 子 女 供 養 的 長 者 則 另 作 別 論 。

性 格

    積 極 進 取 者 可 選 高 回 報 投 資 , 保 守 穩 健 的 要 參 與 低 風 險 市 場 , 容 易 動 氣 者 會 影 響 健 康 或 家 庭 關 係 , 請 衡 量 會 否 得 不 償 失 。 若 對 賺 蝕 能 夠 處 之 泰 然 , 投 資 工 具 選 擇 自 然 更 多 。 喜 歡 研 究 分 析 的 大 可 親 自 參 與 買 賣 , 以 坊 間 流 傳 的 二 、 三 手 消 息 作 投 資 指 南 者 請 考 慮 由 專 業 人 士 代 勞 。

健 康

長 者 年 事 已 高 , 應 知 身 體 機 能 較 年 青 時 遜 色 。 即 使 是 積 極 進 取 , 希 望 賺 取 更 多 回 報 , 但 請 考 慮 健 康 情 況 能 否 支 持 「 勞 心 勞 力 」 的 投 資 活 動 。 若 患 有 心 臟 病 的 長 者 , 更 要 衡 量 能 否 接 受 打 擊 。 

家 庭 關 係

    這 項 考 慮 因 素 似 乎 與 投 資 選 擇 並 無 關 連 , 但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, 融 洽 的 家 庭 關 係 遠 教 賺 取 回 報 來 得 實 在 和 重 要 。 若 長 者 經 濟 獨 立 , 無 論 投 資 回 報 多 少 , 也 祗 是 留 給 子 孫 的 一 份 心 意 , 那 麼 如 何 投 資 也 不 是 問 題 。 假 若 子 孫 經 濟 環 境 並 不 富 裕 , 而 長 者 投 資 失 利 時 需 要 家 人 補 貼 , 便 會 增 加 他 們 的 經 濟 負 擔 , 甚 至 影 響 雙 方 感 情 , 怎 樣 也 難 以 彌 補 的 。 再 者 , 若 有 配 偶 或 其 他 家 人 依 賴 其 經 濟 支 持 的 , 他 更 要 衡 量 投 資 得 失 的 後 果 。

    在 考 慮 上 述 因 素 後 , 長 者 應 理 解 自 己 可 承 受 的 投 資 風 險 及 制 定 理 財 目 標 。 不 過 , 可 承 受 高 風 險 並 不 等 如 可 盲 目 投 資 , 若 想 親 自 參 與 投 資 市 場 , 必 須 搜 集 有 關 資 料 進 行 分 析 才 決 定 投 資 策 略 , 否 則 應 委 託 專 業 人 士 代 辦 。

投 保 可 免 後 顧 之 憂

    在 訂 定 投 資 策 略 時 , 很 多 人 會 忽 略 保 險 這 項 理 財 工 具 。 上 文 曾 提 及 健 康 狀 況 是 選 擇 投 資 項 目 的 其 中 一 項 考 慮 因 素 。 長 者 要 注 意 的 不 單 是 現 時 的 健 康 狀 況 , 尚 要 預 計 日 後 情 況 。 我 們 都 知 道 香 港 的 醫 療 費 用 愈 見 昂 貴 , 顧 問 公 司 已 建 議 市 民 負 擔 更 多 醫 療 開 支 , 同 時 請 政 府 考 慮 推 行 強 制 性 醫 護 保 險 制 度 。 

    我 們 並 不 能 準 確 預 測 自 己 的 健 康 狀 況 , 但 可 以 將 有 關 的 經 濟 損 失 風 險 轉 嫁 保 險 公 司 , 不 必 動 用 退 休 生 活 費 , 亦 不 用 增 加 子 女 負 擔 。 此 外 , 投 保 人 壽 保 險 亦 可 作 為 留 給 後 人 的 一 點 心 意 , 選 擇 具 有 儲 蓄 成 份 的 壽 險 計 劃 更 是 一 件 穩 健 的 投 資 工 具 , 若 計 劃 包 括 意 外 保 障 會 更 為 周 全 , 因 為 沒 有 人 可 保 證 自 己 一 生 都 不 會 遇 到 任 何 意 外 。 

    無 論 是 長 者 或 由 子 女 繳 付 保 費 , 長 者 應 選 擇 供 款 年 期 較 短 的 壽 險 計 劃 , 這 樣 可 確 定 經 濟 預 算 。 一 般 的 儲 蓄 壽 險 計 劃 會 積 存 現 金 價 值 及 紅 利 , 紅 利 率 視 乎 保 險 公 司 的 投 資 收 益 而 定 , 而 儲 蓄 成 份 較 高 的 計 劃 更 會 每 隔 數 年 會 派 發 保 證 現 金 儲 備 。 紅 利 及 現 金 儲 值 可 以 現 金 支 取 或 積 存 在 計 劃 內 增 加 將 來 收 益 , 而 現 金 價 值 則 可 以 借 款 方 式 提 取 , 作 應 急 之 用 。 

    保 險 公 司 一 般 要 求 達 到 某 年 歲 或 以 上 的 投 保 申 請 人 接 受 健 康 檢 查 , 長 者 若 不 接 受 驗 身 , 可 選 擇 無 此 要 求 的 保 險 公 司 , 不 過 投 保 人 必 須 就 自 己 健 康 情 況 據 實 呈 報 。 

明 智 投 資
充 份 保 障

    除 了 傳 統 的 儲 蓄 壽 險 外 , 近 年 保 險 公 司 推 出 投 資 連 繫 式 壽 險 計 劃 , 此 類 產 品 在 歐 美 市 場 的 佔 有 率 已 遠 遠 超 越 傳 統 保 險 產 品 。 據 香 港 大 型 保 險 公 司 國 衛 保 險 於 本 年 一 月 公 布 的 市 場 調 查 顯 示 , 港 人 對 投 資 連 繫 式 保 險 計 劃 及 單 位 基 金 的 投 資 傾 向 在 過 去 12個 月 激 增 一 倍 。 香 港 整 體 投 資 連 繫 式 壽 險 業 務 在 1999年 激 增 五 成 以 上 , 在 2000年 亦 上 升 三 成 , 佔 新 生 意 總 額 29%。 投 資 連 繫 式 壽 險 計 劃 集 人 壽 保 障 及 投 資 計 劃 兩 項 元 素 。 保 費 的 其 中 一 部 份 會 撥 作 基 本 壽 險 保 費 , 另 外 部 份 則 投 資 於 投 保 人 選 擇 的 基 金 組 合 以 賺 取 回 報 。 投 資 連 繫 式 壽 險 與 傳 統 儲 蓄 壽 險 分 別 之 處 , 在 於 傳 統 儲 蓄 壽 險 備 有 保 證 現 金 價 值 , 而 紅 利 是 視 乎 保 險 公 司 的 投 資 回 報 而 定 。 至 於 投 資 連 繫 式 壽 險 的 投 資 項 目 全 由 投 保 人 決 定 , 風 險 由 投 保 人 自 行 承 擔 。 

    無 論 長 者 經 濟 情 況 如 何 , 若 能 夠 知 己 知 彼 , 在 個 人 條 件 和 理 財 工 具 兩 方 面 互 相 配 合 , 自 能 勝 券 在 握 。 

◆ 文 : 國 衛 保 險 
  圖 : 吳 順 珍 

  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 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