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六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電 台 訪 問 一 位 獨 居 長 者 , 她 的 苦 惱 是 當 她 身 處 的 舊 型 公 共 屋 村 重 建 的 時 候 , 要 搬 往 租 金 非 常 高 的 新 單 位 , 那 裡 雖 說 是 為 獨 居 長 者 而 設 , 但 租 金 可 能 要 千 多 元 ; 現 時 , 她 交 五 百 多 元 租 金 , 七 百 多 元 的 生 果 金 沒 有 了 一 大 截 , 剩 下 的 兩 百 多 元 , 根 本 是 絕 不 可 能 足 夠 支 持 一 個 月 的 生 計 , 幸 好 樓 下 有 米 派 , 兩 餐 在 非 常 困 苦 的 情 況 下 解 決 了 。 可 惜 , 將 來 的 七 百 元 又 怎 支 付 千 多 元 的 租 金 ?

    房 屋 署 的 政 策 是 , 假 若 長 者 不 夠 錢 交 租 金 , 只 可 在 同 區 找 尋 租 金 較 低 的 舊 單 位 。 原 來 , 新 單 位 只 是 為 那 些 有 錢 的 長 者 而 設 , 連 公 家 的 設 施 也 欺 負 收 入 不 高 的 長 者 , 還 說 甚 麼 著 重 長 者 呢 ? 這 個 政 府 , 對 長 者 也 是 說 一 套 做 一 套 , 反 而 那 位 長 者 , 不 想 依 靠 綜 援 , 要 自 力 更 生 , 卻 要 被 排 斥 , 被 安 置 在 舊 形 單 位 裡 。 香 港 的 公 共 房 屋 只 是 用 來 賣 錢 , 只 是 大 有 錢 的 基 層 的 置 業 需 要 , 真 正 有 住 屋 需 要 的 郤 被 安 置 在 那 些 殘 舊 的 單 位 裡 , 我 們 的 公 帑 是 這 樣 用 的 嗎 ? 香 港 的 公 家 錢 只 是 劫 貧 濟 富 的 嗎 ?

    長 者 的 需 求 , 很 多 時 候 都 被 忽 略 , 而 且 這 個 社 會 很 從 錢 著 眼 , 也 從 速 度 效 率 著 眼 , 對 長 者 的 需 求 視 若 無 睹 。 長 者 們 的 生 果 金 本 應 是 以 社 會 回 饋 長 者 的 角 度 來 出 發 , 是 社 會 向 長 者 說 聲 多 謝 , 感 謝 他 們 在 過 去 貢 獻 香 港 的 表 示 , 但 現 今 有 不 同 的 限 制 及 規 條 , 長 者 的 權 益 變 成 福 利 政 策 。 究 竟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用 多 一 些 , 會 帶 來 政 務 危 機 嗎 ? 相 反 , 政 府 高 官 請 客 吃 飯 卻 用 一 大 批 公 帑 , 為 甚 麼 還 是 那 樣 的 不 公 平 , 不 尊 重 。 長 者 的 權 益 甚 麼 時 候 才 得 到 正 視 ? 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