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六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順 利 度 過 「 七 年 之 癢 」 不 一 定 就 可 以 白 頭 偕 老 。 美 國 愈 來 愈 多 老 夫 妻 在 結 婚 四 、 五 十 年 之 後 , 決 定 各 奔 東 西 , 形 成 所 謂 的 「 五 十 年 之 癢 」 。 過 去 二 十 年 以 來 , 美 國 馬 里 蘭 州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男 士 的 離 婚 率 上 升 了 百 分 之 十 一 。 長 者 離 婚 率 急 升 的 情 況 不 但 在 西 方 出 現 , 香 港 也 有 同 樣 的 情 況 。 

    現 今 人 類 比 前 長 壽 , 社 會 對 離 婚 也 不 再 排 斥 , 一 些 以 往 為 了 年 幼 子 女 勉 強 守 著 不 愉 快 婚 姻 的 夫 婦 , 在 兒 女 長 大 , 經 濟 獨 立 後 , 寧 願 在 黃 昏 歲 月 選 擇 與 伴 侶 分 開 。 另 一 些 長 者 的 婚 姻 過 去 看 似 美 滿 , 但 退 休 後 卻 完 全 變 了 樣 , 因 為 他 們 以 前 根 本 從 未 真 正 與 配 偶 朝 夕 相 對 。 

    夫 婦 在 每 個 人 生 階 段 要 共 同 面 對 不 同 的 問 題 。 遇 到 困 難 的 時 候 , 離 婚 往 往 只 是 逃 避 , 積 極 解 決 問 題 遠 比 逃 避 優 勝 。 
當 夫 婦 彼 此 退 休 , 子 女 長 大 , 家 庭 步 入 空 巢 階 段 , 二 人 有 較 多 時 間 接 觸 , 生 活 上 難 免 會 有 衝 突 或 意 見 不 同 , 如 家 事 上 重 新 分 工 、 消 閒 娛 樂 安 排 、 財 務 處 理 、 性 生 活 的 適 應 、 彼 此 身 體 退 化 、 夫 婦 感 情 平 淡 等 方 面 都 可 能 產 生 問 題 。 但 是 , 只 要 用 心 去 做 , 要 好 好 維 繫 夫 婦 感 情 , 與 配 偶 愉 快 和 諧 相 處 並 不 困 難 。 

    一 般 人 認 為 老 夫 老 妻 相 處 , 一 切 盡 在 不 言 中 , 往 往 忽 視 溝 通 的 重 要 。 其 實 , 夫 婦 間 多 交 流 分 享 自 己 的 感 受 、 看 法 和 期 望 , 彼 此 尊 重 , 取 得 共 識 或 協 議 , 衝 突 自 然 減 少 。 此 外 二 人 相 處 , 要 學 習 多 欣 賞 , 少 指 責 。 多 發 掘 配 偶 的 優 點 , 慷 慨 送 上 讚 賞 和 鼓 勵 , 讓 對 方 感 受 到 支 持 , 。 配 偶 有 錯 失 的 時 候 , 應 加 以 包 容 、 接 納 及 尊 重 , 並 協 助 對 方 改 正 。 同 時 , 要 接 受 體 諒 配 偶 在 體 能 上 漸 漸 衰 退 , 多 問 候 關 懷 。 

    司 徒 嘉 慧雖 然 夫 婦 關 係 較 為 密 切 , 仍 有 保 留 個 人 空 間 的 必 要 。 夫 婦 應 尊 重 配 偶 維 持 與 自 己 朋 友 交 往 的 權 利 , 免 得 對 方 有 被 操 控 的 感 覺 。 

    增 添 生 活 情 趣 , 也 有 助 培 養 維 繫 夫 婦 感 情 。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保 持 浪 漫 , 間 中 為 配 偶 作 出 驚 喜 的 安 排 , 如 送 上 燭 光 晚 餐 , 或 到 大 家 喜 歡 的 地 方 遊 玩 。 不 時 重 溫 甜 蜜 回 憶 , 閒 來 重 翻 結 婚 或 兒 女 的 照 片 , 重 拾 過 去 快 樂 的 片 段 , 都 可 以 延 續 美 滿 婚 姻 。 

    夫 婦 相 處 貴 乎 相 知 相 惜 , 珍 惜 彼 此 的 感 情 , 注 意 相 處 之 道 , 定 能 與 配 偶 共 度 甜 蜜 幸 福 的 晚 年 。 


◆ 司 徒 嘉 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