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四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西 諺 有 「 曲 杖 會 有 曲 影 」 ( A crooked Stick will have a crooked shadow.) , 以 杖 喻 「 因 」 , 以 影 喻 「 果 」 , 說 明 有 甚 麼 因 就 會 有 甚 麼 果 。 作 「 曲 」 解 的 crooked在 口 語 中 作 奸 詐 解 。 一 個 人 不 正 直 , That person is crooked. 於 是 這 句 諺 語 所 說 的 因 果 , 強 調 的 是 有 惡 因 會 有 惡 果 , 也 是 惡 有 惡 報 的 意 思 。

    那 天 見 到 一 位 阿 伯 , 手 拿 一 根 籐 杖 , 彎 曲 多 節 , 想 起 這 句 諺 語 。 又 見 報 上 新 聞 , 說 有 個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拿 棍 子 打 人 , 被 捕 控 罪 。 想 到 如 果 他 拿 的 是 曲 杖 , 又 記 得 曲 杖 曲 影 的 諺 語 , 想 到 因 果 關 係 , 也 許 不 會 打 人 了 。



◆ 阿   五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