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1side.gif (18325 bytes)

    還 記 得 月 前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曾 作 出 一 讀 者 意 見 調 查 ?


    非 常 感 謝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新 聞 系 助 理 教 授 李 月 蓮 博 士 出 資 贊 助 該 系 同 學 進 行 是 次 調 查 。 更 欣 蒙 李 博 士 作 出 報 告 , 茲 刊 載 如 下 , 以 供 讀 者 垂 閱 。 至 於 此 調 查 之 詳 細 結 果 , 可 參 考 一 月 份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之 電 子 版 。


    接 受 今 次 問 卷 調 查 的 讀 者 有 一 百 三 十 位 , 年 齡 都 在 五 十 歲 以 上 。 調 查 分 兩 個 部 分 , 第 一 部 分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的 內 容 意 見 調 查 , 第 二 部 分 則 是 有 關 版 面 設 計 方 面 的 意 見 調 查 。


    在 內 容 方 面 , 原 來 最 具 吸 引 讀 者 的 是 「 專 題 版 」 (32%), 其 次 是 「 松 柏 延 年 版 」 (21%)和 「 安 老 服 務 消 息 版 」 (18%)。 至 於 甚 麼 題 材 的 文 章 最 能 讓 他 們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? 調 查 顯 示 是 有 關 「 健 康 及 保 健 」 的 文 章 。


    這 個 調 查 反 映 香 港 長 者 注 重 健 康 , 很 希 望 知 道 多 些 保 健 常 識 。 由 於 老 人 家 容 易 出 現 身 體 上 各 項 毛 病 , 所 以 他 們 會 覺 得 這 方 面 的 資 訊 很 「 貼 身 」 及 有 用 。 有 些 讀 者 在 問 卷 中 填 上 感 受 , 表 示 訂 閱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之 後 , 在 保 健 及 家 居 生 活 方 面 獲 益 良 多 , 他 們 比 以 前 更 關 心 自 己 的 身 心 健 康 , 明 白 保 健 的 需 要 及 預 防 疾 病 的 重 要 性 。 有 一 位 讀 者 更 提 出 , 保 健 知 識 對 一 些 低 收 入 的 老 人 家 尤 其 重 要 , 因 為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, 又 可 減 省 開 支 。 故 此 , 「 松 柏 延 年 版 」 可 以 進 一 步 加 強 內 容 , 滿 足 讀 者 在 這 方 面 的 強 大 需 求 。


    除 了 保 健 之 外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讀 者 愛 看 專 題 及 人 物 素 描 , 問 卷 意 見 調 查 發 現 老 人 家 也 關 心 週 遭 事 物 。 讀 者 表 示 專 題 文 章 從 宏 觀 角 度 看 社 會 政 策 及 老 人 福 利 問 題 , 可 提 高 老 人 家 的 識 見 ; 而 人 物 素 描 則 讓 讀 者 具 體 地 知 道 不 同 長 者 的 心 路 歷 程 , 可 從 別 人 身 上 學 到 處 世 之 道 , 有 激 勵 作 用 。 當 然 安 老 服 務 消 息 及 老 人 活 動 消 息 也 是 長 者 樂 於 接 受 的 資 訊 , 他 們 可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服 務 。


    絕 大 部 分 的 讀 者 滿 意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內 容 及 版 面 設 計 , 不 過 他 們 也 提 出 了 一 些 改 善 建 議 。 他 們 最 希 望 增 添 的 題 材 是 「 長 者 飲 食 與 營 養 」 , 其 次 是 「 長 者 電 腦 知 識 」 和 「 長 者 消 閒 活 動 」 。 在 專 題 版 他 們 想 了 解 資 訊 科 技 對 護 老 服 務 的 幫 助 , 而 在 安 老 服 務 消 息 版 , 他 們 希 望 多 些 刊 登 各 種 安 老 服 務 消 息 及 長 者 優 惠 計 劃 的 最 新 情 報 。


    問 卷 調 查 請 讀 者 為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評 分 , 有 四 分 之 一 的 讀 者 給 九 十 分 以 上 , 還 有 一 位 給 了 一 百 零 一 分 。 希 望 這 份 香 港 唯 一 的 長 者 報 刊 能 不 斷 改 進 , 為 老 人 家 提 供 有 用 的 知 識 及 資 訊 , 並 讓 老 人 家 把 這 些 知 識 應 用 到 日 常 生 活 中 去 。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