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長 者 的 生 活 , 當 然 受 到 社 會 人 士 關 注 , 特 別 是 這 幾 年 說 甚 麼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, 好 像 說 長 者 變 成 了 社 會 負 擔 , 那 種 驚 嚇 性 委 實 有 點 誇 張 。 不 過 , 不 能 不 注 意 類 似 的 說 法 , 透 過 日 常 生 活 的 溝 通 , 傳 媒 的 傳 訊 , 全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造 成 了 長 者 歧 視 。

    理 大 學 者 林 香 生 為 之 指 出 , 香 港 與 外 地 的 情 況 一 樣 , 總 會 將 長 者 視 為 : ( 一 ) 體 弱 多 病 , 行 動 遲 緩 ; ( 二 ) 無 聊 、 沉 悶 、 無 趣 味 ; ( 三 ) 食 古 不 化 , 追 不 上 時 代 ; 孤 單 、 寂 寞 , 不 與 人 為 伴 ; ( 五 ) 無 所 事 事 , 甚 至 經 常 情 緒 低 落 、 沮 喪 、 愛 整 日 睡 覺 ; ( 六 ) 記 憶 力 差 , 善 忘 ; ( 七 ) 固 執 , 難 以 相 處 ; 及 ( 八 ) 長 氣 , 沉 醉 昔 日 回 憶 。

    不 過 , 在 外 國 的 研 究 中 , 長 者 的 自 我 形 象 非 常 正 面 , 他 們 富 警 覺 性 , 有 能 力 把 事 情 做 好 , 也 能 夠 接 受 新 事 物 , 有 適 應 力 , 有 接 受 他 人 意 見 的 胸 襟 。 長 者 的 自 我 形 象 , 反 映 出 他 們 平 日 生 活 的 習 慣 。 他 們 還 是 四 處 探 索 、 追 求 新 奇 的 事 物 。 有 相 熟 的 長 者 , 他 每 天 在 公 園 打 牙 較 之 外 , 還 會 替 婆 婆 做 事 , 他 亦 會 在 春 節 期 間 替 人 寫 揮 春 。

    在 不 同 渠 道 , 見 到 長 者 在 學 習 上 網 , 學 習 拍 錄 影 帶 。 這 些 報 導 總 比 見 到 大 小 明 星 到 老 人 院 派 禮 物 好 得 多 。 那 些 場 合 , 是 為 了 塑 造 明 星 哥 兒 姊 妹 的 善 良 心 腸 , 長 者 皆 成 為 活 人 佈 景 板 , 有 時 候 更 變 成 只 懂 「 受 」 , 不 懂 「 施 」 的 被 動 物 體 。 其 實 , 在 傳 媒 及 一 些 報 導 中 , 長 者 的 自 我 活 潑 形 象 該 有 多 些 篇 幅 , 這 樣 我 們 對 長 者 的 正 面 認 識 才 會 增 加 , 老 人 歧 視 的 問 題 才 會 有 機 會 避 免 發 生 。 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