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為 促 進 長 者 的 身 體 及 心 理 健 康 而 推 行 的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運 動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專 責 小 組 已 制 定 了 宣 傳 策 略 , 在 推 廣 方 面 先 以 一 些 可 改 變 的 因 素 入 手 : 如 多 做 運 動 、 改 善 飲 食 習 慣 、 減 少 吸 煙 等 , 以 增 強 社 會 上 對 關 注 健 康 身 體 的 概 念 。

    負 責 推 行 的 三 個 主 要 政 府 部 門 , 包 括 衛 生 署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醫 管 局 也 擬 定 了 計 劃 : 1) 衛 生 署 將 透 過 主 要 的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及 社 會 福 利 署 , 向 社 區 內 的 長 者 推 廣 「 健 體 操 」 , 藉 此 宣 傳 運 動 的 好 處 及 矯 正 有 關 運 動 的 錯 誤 觀 念 。 衛 生 署 亦 會 計 劃 訓 練 安 老 院 舍 的 職 員 , 向 長 者 提 供 營 養 均 衡 的 膳 食 ; 2) 社 會 福 利 署 會 負 責 推 廣 長 者 參 與 義 工 服 務 計 劃 , 向 長 者 宣 揚 自 助 及 互 助 的 信 息 , 從 而 培 養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。 該 署 也 會 協 助 醫 管 局 舉 辦 培 養 護 老 技 巧 訓 練 計 劃 , 促 進 長 者 的 身 體 健 康 。

    我 們 希 望 這 個 推 廣 計 劃 能 夠 讓 社 會 及 長 者 認 識 到 如 何 適 應 身 體 狀 況 的 轉 變 及 增 強 心 理 的 健 康 , 即 使 在 患 病 期 或 在 步 向 人 生 終 點 時 , 只 要 擁 有 一 個 積 極 及 樂 觀 的 人 生 , 也 會 令 自 已 感 到 舒 泰 。 此 外 , 在 消 除 社 會 上 對 長 者 的 一 些 歧 視 及 誤 解 , 也 是 極 為 重 要 的 。 「 長 者 是 家 庭 的 負 擔 、 長 者 多 是 體 弱 多 病 人 士 、 長 者 常 與 社 會 隔 離 」 等 負 面 的 觀 念 , 應 是 時 候 改 變 了 。

    當 然 , 要 使 這 個 運 動 達 致 成 功 , 實 在 有 賴 社 會 各 界 的 全 力 參 與 和 支 持 。 這 不 單 是 政 府 部 門 負 有 責 任 , 社 區 團 體 、 商 界 、 傳 媒 、 家 庭 及 長 者 個 人 等 都 應 擔 當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我 們 要 在 社 會 上 建 立 共 同 的 價 值 觀 , 從 而 協 助 長 者 獨 立 自 主 、 繼 續 積 極 投 入 家 庭 及 社 會 生 活 ; 並 對 弱 勢 社 群 及 有 特 別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協 助 及 支 援 服 務 , 以 鞏 固 長 者 的 社 會 及 家 庭 照 顧 網 絡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