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西 方 學 者 致 力 發 展 老 年 學 , 有 系 統 地 在 醫 療 、 衛 生 、 健 康 、 經 濟 、 社 會 、 家 庭 、 心 理 、 保 險 、 退 休 保 障 等 各 個 不 同 領 域 進 行 研 究 , 至 今 已 超 過 半 個 世 紀 。 學 者 在 這 幾 方 面 所 取 得 的 成 就 , 有 目 共 睹 。 不 少 國 家 的 全 國 性 安 老 政 策 都 是 依 賴 學 者 的 研 究 成 果 而 發 展 起 來 的 。 
    香 港 的 安 老 政 策 自 然 不 例 外 。 自 七 十 年 代 起 , 政 府 在 制 訂 本 地 的 安 老 政 策 時 , 多 參 考 學 者 在 長 者 問 題 研 究 方 面 所 得 的 成 果 。 本 地 學 者 在 這 方 面 的 研 究 貢 獻 相 當 大 。

    然 而 本 地 學 者 的 研 究 項 目 較 為 傾 向 於 宏 觀 的 領 域 , 與 個 人 老 化 有 關 的 微 觀 性 研 究 項 目 相 當 少 。 例 如 , 直 到 目 前 為 止 , 本 地 長 者 在 個 人 老 化 過 程 中 所 遇 到 的 心 理 問 題 (即 心 理 老 化 問 題 , 與 個 人 的 心 智 衰 退 、 適 應 能 力 強 弱 、 四 肢 五 官 感 覺 的 敏 感 程 度 、 體 內 各 種 器 官 的 老 化 程 度 等 問 題 有 關 ), 便 是 一 個 從 未 被 觸 及 到 的 研 究 題 目 。 老 師 在 課 堂 上 所 講 授 的 心 理 老 化 知 識 , 只 能 引 用 外 國 的 例 子 和 研 究 成 果 。 學 生 、 前 線 社 工 及 醫 療 工 作 人 員 所 運 用 的 知 識 , 差 不 多 全 是 西 方 的 研 究 成 果 。 外 國 的 研 究 成 果 , 在 本 地 能 否 全 部 適 用 呢 ? 沒 有 人 知 道 , 從 來 沒 有 人 提 及 這 個 可 能 是 沒 有 答 案 的 問 題 。

    按 體 型 , 西 方 人 比 中 國 人 高 大 , 大 家 的 生 活 習 慣 也 不 盡 相 同 , 雙 方 的 居 住 環 境 和 地 理 因 素 亦 有 異 。 這 些 都 是 導 致 個 人 老 化 快 慢 的 重 要 因 素 。 如 果 硬 套 用 西 方 學 者 所 得 到 的 心 理 老 化 研 究 成 果 , 究 竟 適 用 程 度 有 多 大 ? 真 的 是 一 個 值 得 深 思 的 問 題 。

    本 地 的 長 者 在 閱 讀 本 文 時 , 可 能 會 勾 起 一 些 問 題 。 為 什 麼 我 會 老 花 ? 為 什 麼 我 對 外 界 事 物 的 反 應 速 度 慢 了 ? 為 什 麼 我 能 夠 吃 越 來 越 甜 、 越 酸 、 越 鹹 、 越 辣 的 食 物 ? 為 什 麼 我 的 活 動 能 力 越 來 越 不 濟 ? 為 什 麼 我 總 是 記 不 起 兩 、 三 天 前 訂 定 的 聚 會 時 間 和 最 近 相 識 朋 友 的 名 字 ? 為 什 麼 我 的 長 期 記 憶 比 短 期 記 憶 好 ? 為 什 麼 我 會 常 常 提 及 往 事 ? 我 會 變 成 一 個 癡 呆 症 病 患 者 嗎 ?

    倘 若 沒 有 學 者 在 本 地 進 行 有 關 個 人 老 化 的 研 究 , 相 信 沒 有 人 可 以 提 出 一 個 滿 意 的 答 案 給 本 地 的 長 者 。 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