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經 過 一 番 折 騰 , 雙 親 終 於 由 居 住 了 四 十 年 的 樂 富 區 搬 到 大 埔 。 他 們 的 新 居 離 我 家 只 有 十 分 鐘 的 步 行 距 離 , 好 讓 我 們 兩 家 能 互 相 照 顧 。

    對 搬 屋 的 種 種 安 排 , 兩 個 長 者 都 有 不 同 的 意 見 和 期 望 。 老 父 對 每 件 東 西 都 十 分 留 戀 , 總 想 把 它 們 一 一 保 留 下 來 ; 母 親 則 對 新 的 生 活 環 境 滿 懷 希 望 , 想 把 所 有 的 物 件 棄 掉 。 我 對 因 搬 屋 而 引 起 的 問 題 和 衝 突 有 深 切 的 了 解 , 因 為 我 在 過 去 的 五 年 內 搬 了 三 次 屋 。

    我 們 一 家 曾 在 父 母 搬 屋 前 探 望 他 們 。 當 時 屋 內 凌 亂 不 堪 , 正 在 家 中 收 拾 物 件 的 父 親 , 沒 有 向 我 們 講 太 多 的 說 話 , 但 是 女 兒 暗 暗 告 訴 我 和 太 太 說 : 「 我 看 見 爺 爺 哭 啊 。 」

    我 聽 到 這 句 說 話 後 , 傷 感 起 來 , 也 對 父 親 多 了 一 份 憐 惜 ; 我 不 期 然 回 憶 起 一 些 生 活 片 段 , 心 想 父 親 也 許 是 因 往 事 湧 上 心 頭 而 有 所 感 觸 吧 。 想 到 兩 個 快 到 七 十 歲 的 長 者 , 要 離 開 一 切 熟 悉 的 朋 友 和 生 活 環 境 , 搬 到 一 個 陌 生 的 社 區 居 住 , 除 了 需 要 適 應 新 環 境 外 , 還 要 處 理 心 中 憂 慮 和 傷 感 等 複 雜 的 情 緒 , 實 在 是 一 件 難 事 啊 !

    母 親 能 到 我 家 看 顧 孩 子 , 太 太 從 此 放 心 得 多 了 , 她 更 可 以 放 下 牽 掛 和 我 參 加 一 個 有 關 夫 婦 溝 通 的 學 習 營 。 出 營 後 的 一 個 晚 上 , 我 趁 駛 車 送 母 親 回 家 的 機 會 , 和 她 在 車 上 坦 誠 地 交 談 , 了 解 一 下 她 和 父 親 搬 屋 後 的 心 情 和 生 活 情 況 , 也 告 訴 她 我 留 在 心 中 多 年 的 說 話 和 感 受 。

    「 多 謝 妳 , 母 親 。 多 謝 妳 多 年 的 養 育 之 恩 , 也 多 謝 妳 替 我 們 照 顧 孩 子 。 」 我 首 次 鄭 重 地 向 母 親 道 出 我 的 謝 意 。

    「 傻 的 , 不 用 說 這 樣 的 話 。 」 母 親 不 大 習 慣 我 這 般 的 真 情 流 露 。

    「 老 實 話 , 我 有 很 多 和 我 年 紀 相 若 的 朋 友 最 近 都 發 現 患 上 了 癌 症 , 可 能 是 生 活 太 緊 張 吧 。 妳 我 之 間 誰 先 走 一 步 我 也 說 不 定 , 我 不 想 把 這 些 說 話 留 在 妳 , 或 者 我 最 後 的 一 刻 才 講 。 我 們 要 珍 惜 相 聚 的 時 間 , 時 間 確 實 不 多 了 。 」
母 親 流 淚 了 。

    母 親 上 樓 後 , 我 在 車 子 眺 望 著 爸 媽 的 屋 子 , 默 默 地 為 他 們 祈 禱 。

    我 擦 擦 眼 中 的 淚 水 , 駛 車 回 家 。

亞   文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