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骨 質 疏 鬆 症 是 一 種 長 者 常 見 的 疾 病 , 尤 其 是 體 質 纖 瘦 、 從 未 生 育 過 和 吸 煙 的 女 性 居 多 。 初 期 大 部 分 都 沒 有 病 徵 , 但 嚴 重 者 就 會 導 致 骨 痛 、 骨 折 或 駝 背 的 現 象 。 

    長 者 要 防 預 骨 質 疏 鬆 症 除 日 常 需 注 意 運 動 , 多 吸 收 鈣 質 之 外 , 其 中 一 個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( 對 女 士 來 說 ) 便 是 從 更 年 期 開 始 服 用 雌 激 素 (HRT-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)。

    此 類 藥 物 對 更 年 期 的 病 徵 , 如 臉 紅 、 夜 間 出 汗 和 情 緒 不 穩 定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, 更 可 防 止 衰 老 和 預 防 心 血 管 疾 病 , 在 歐 美 國 家 十 分 流 行 , 可 惜 香 港 就 比 較 少 用 。 

    雌 激 素 ( 或 女 性 荷 爾 蒙 ) 藥 物 有 好 處 亦 有 壞 處 , 醫 學 研 究 證 實 服 用 這 些 藥 物 後 , 患 有 乳 癌 和 子 宮 癌 的 機 會 較 高 , 而 每 月 仍 然 有 月 經 , 亦 令 部 分 長 者 覺 得 十 分 尷 尬 。 

    新 一 代 的 雌 激 素 , 經 改 良 後 , 主 要 是 針 對 骨 骼 和 心 血 管 細 胞 , 大 大 減 低 患 癌 症 的 危 險 , 也 免 除 了 月 事 的 煩 惱 , 如 各 女 士 們 有 意 服 用 , 可 向 家 庭 醫 生 索 取 意 見 。

◆ 徐 醫 生 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