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        ***三 講 為 您 設 參 加 從 速****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 

    出 外 旅 遊 是 一 件 賞 心 樂 事 , 因 為 此 時 你 可 能 可 暫 且 脫 離 煩 躁 的 生 活 , 開 開 心 心 、 自 自 由 由 地 可 四 處 遊 玩 ; 惟 此 時 你 可 能 鬆 懈 地 對 頑 疾 的 治 理 , 更 惶 論 對 疾 病 侵 襲 的 防 範 。 


旅 遊 安 全 與 保 健 法

    故 喜 愛 出 外 旅 遊 的 你 , 可 有 患 上 以 下 疾 患 , 如 糖 尿 病 、 哮 喘 、 貧 血 、 心 肺 病 、 關 節 受 傷 或 骨 折 、 癲 癇 症 、 靜 脈 曲 張 、 癌 症 、 甚 至 牙 痛 、 長 期 鼻 塞 、 過 胖 、 高 齡 人 士 及 體 弱 者 , 宜 出 發 前 先 諮 詢 醫 生 意 見 , 查 詢 有 關 醫 療 上 的 問 題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在 旅 途 中 旅 客 可 能 會 遇 到 過 度 擠 迫 、 長 時 間 等 侯 、 飲 食 習 慣 及 食 物 的 改 變 或 過 飢 過 飽 、 氣 侯 的 不 適 應 、 作 息 的 不 定 時 、 時 差 的 問 題 等 均 會 使 你 的 抵 抗 力 降 低 , 因 而 使 頑 疾 病 發 或 被 病 菌 所 偷 襲 。 

    若 你 在 旅 途 中 舊 病 復 發 , 不 但 延 醫 治 理 , 而 且 還 會 失 去 旅 遊 的 歡 樂 , 更 會 危 害 健 康 呢 ! 若 在 途 中 因 不 潔 食 物 而 感 染 腸 冑 炎 或 霍 亂 、 被 蚊 蟲 叮 咬 而 引 起 虐 疾 ; 就 以 後 者 為 例 , 病 菌 會 入 侵 體 內 紅 血 球 , 會 令 你 有 間 歇 性 的 發 燒 、 發 泠 ; 或 甚 至 可 影 嚮 腎 臟 、 腦 部 , 令 你 全 身 水 腫 。 

    深 信 傳 媒 亦 經 常 有 上 述 事 件 的 報 導 。 究 竟 喜 愛 旅 遊 的 你 , 可 有 何 對 策 呢 ? 

    《 旅 遊 安 全 與 保 健 法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資 深 醫 生 、 前 微 生 物 大 學 講 師 何 廣 志 主 講 , 主 要 講 解 旅 遊 人 士 旅 遊 前 的 準 備 , 如 慢 性 病 患 者 體 能 的 問 題 、 葯 物 及 健 康 記 錄 的 攜 備 、 疫 苗 注 射 的 種 類 及 需 要 , 旅 途 中 的 食 物 及 個 人 衛 生 、 避 免 蟲 咬 及 溫 度 的 變 化 的 問 題 , 以 及 旅 程 後 的 不 適 , 如 發 燒 、 肚 瀉 、 嘔 吐 、 出 疹 的 就 醫 需 要 等 。 

入 場 券 備 索 

    除 歡 迎 市 民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, 每 一 參 加 者 更 可 得 健 康 雜 誌 、 筆 及 精 美 禮 品 等 物 品 。 若 你 是 喜 愛 旅 遊 的 一 族 , 此 講 怎 可 以 會 錯 失 呢 ! 

 《 旅 遊 安 全 與 保 健 法 》 講 座   

將 於 2001 年 三 月 四 日 (星 期 日 ) 

 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四 字 樓 舉 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 此 難 得 的 講 座 乃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與 本 刊 舉 行 

 

尿 失 禁 的 防 治

    婦 女 生 育 後 , 支 撐 尿 道 的 骨 盆 肌 肉 往 往 會 因 懷 孕 和 生 產 造 成 巨 大 的 壓 力 , 而 出 現 鬆 弛 和 撕 裂 的 情 況 , 導 致 尿 失 禁 的 問 題 。 

    隨 著 年 紀 的 漸 長 , 長 者 尿 失 禁 的 問 題 , 可 能 日 見 嚴 重 , 惟 大 部 分 患 者 多 輕 視 了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, 往 往 只 會 使 用 成 人 尿 布 或 護 墊 等 治 標 的 方 法 處 理 , 並 未 主 動 求 醫 根 治 , 於 是 乎 凡 大 笑 、 咳 嗽 、 打 噴 嚏 等 出 現 時 , 都 會 有 「 賴 尿 」 的 情 況 。

    《 尿 失 禁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主 要 講 解 尿 失 禁 的 成 因 , 患 者 講 解 透 過 運 動 和 手 術 , 尿 失 禁 是 可 以 治 療 的 , 因 為 一 個 身 體 健 康 的 長 者 , 無 論 他 年 齡 有 多 大 , 是 不 應 該 有 小 便 失 禁 的 問 題 的 。 

    要 預 防 尿 失 禁 , 長 者 除 了 要 避 免 經 常 便 秘 , 令 骨 盆 底 肌 肉 因 排 泄 時 過 分 用 力 而 鬆 弛 , 亦 要 保 持 體 重 適 中 , 少 吸 煙 從 而 低長 期 咳 嗽 的 機 會 , 因 凡 此 種 種 皆 會 直 接 令 骨 盆 底 肌 肉 過 分壓 而 失 去 支 撐 力 。 

    故 此 講 之 資 深 物 理 治 療 師 黃 美 施 小 姐 將 會 教 導 患 者 學 習 骨 盆 底 肌 肉 運 動 , 以 助 治 療 將 已 鬆 弛 或 撕 裂 的 骨 盆 底 肌 肉 和 神 經 線 再 次 強 化 。 惟 長 者 如 何 作 出 練 習 , 以 使 肛 門 和 陰 部 肌 肉 得 著 訓 練 , 而 不 致 使 腹 部 、 腿 部 及 臀 部 肌 肉 不 受 到 收 縮 的 影 響 呢 ?

    備 受 此 「 隱 疾 」 或 「 羞 人 事 件 」 所 折 磨 的 長 者 , 您 欲 從 「 小 便 」 開 始 , 保 障 您 的 健 康 嗎 ? 每 位 只 收 拾 圓 之 報 名 費 。

 《 尿 失 禁 的 防 治  》講 座 

將 於 2001 年 三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石 水 渠 街 舉 行 

由 資 深 物 理 治 療 師 黃 美 施 小 姐 主 持 

 

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 

    您 是 否 有 持 續 情 緒 低 落 的 現 象 ? 您 是 否 也 無 法 解 釋 , 在 無 壓 力 的 情 況 下 情 緒 也 會 低 落 或 容 易 波 動 嗎 ? 您 有 否 長 時 期 都 感 到 悲 觀 消 極 、 痛 苦 沮 喪 或 自 覺 無 用 嗎 ? 或 感 到 暴 躁 易 怒 、 焦 慮 煩 躁 、 自 責 或 有 罪 惡 感 嗎 ? 

    或 您 感 到 家 中 的 長 者 經 常 訴 說 易 倦 、 失 眠 、 早 醒 、 食 欲 及 體 重 下 降 、 便 秘 或 記 憶 力 衰 退 嗎 ? 或 您 發 現 他 們 有 嚴 重 的 妄 想 及 幻 覺 等 情 況 嗎 ? 以 及 他 們 經 常 訴 說 如 聽 到 某 些 人 說 他 無 用 或 相 信 自 己 的 內 臟 已 枯 壞 嗎 ? 

    或 您 是 否 發 覺 向 來 活 躍 的 長 者 , 突 然 變 得 不 願 外 出 , 社 交 圈 子 日 漸 縮 窄 , 對 周 遭 事 物 失 去 興 趣 , 精 神 集 中 力 出 現 困 難 嗎 ? 

    若 長 者 有 以 上 問 題 , 可 能 是 已 患 上 抑 鬱 症 了 。 請 留 意 , 此 位 長 者 可 能 會 有 自 殺 的 念 頭 。

    查 抑 鬱 症 是 長 者 一 種 常 見 的 情 緒 問 題 , 一 般 相 信 , 抑 鬱 症 的 發 病 率 隨 年 紀 增 長 而 上 升 , 其 中 女 性 患 病 率 比 男 性 高 。

    估 計 約 有 一 成 至 成 半 的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長 者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抑 鬱 症 狀 , 故 長 者 必 須 及 早 作 出 防 治 , 方 可 有 著 快 樂 晚 年 。

    《 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葵 涌 醫 院 老 齡 精 神 科 高 級 醫 生 黃 以 謙 主 講 , 主 要 講 解 抑 鬱 症 是 生 理 、 心 理 ( 如 孤 獨 、 喪 偶 、 自 尊 心 受 創 、 頑 疾 纏 身 、 恐 懼 死 亡 ) 或 受 其 他 疾 患 併 發 而 成 ( 如 中 風 、 癡 呆 症 、 藥 物 副 作 用 等 ) , 並 會 分 析 其 成 因 , 以 及 講 解 其 他 化 解 方 法 ( 如 家 人 關 懷 之 道 及 長 者 自 強 之 法 ) , 亦 介 紹 有 關 治 療 方 法 ( 如 心 理 、 腦 震 盪 法 ) , 更 講 解 有 關 康 復 之 設 施 等 等 。  每 位 只 收 拾 圓 之 報 名 費 。 

 《 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 》講 座 

將 於 2001 年 四 月 七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於 本 刊 石 水 渠 街 總 會 所 舉 行 

由 葵 涌 醫 院 老 齡 精 神 科 高 級 醫 生 黃 以 謙 主 講

 
索 取 入 場 券 或 購 票 法

    活 得 健 康 , 是 要 我 們 作 出 主 動 去 爭 取 的 。 本 刊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歡 迎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依 指 示 親 臨 或 來 函 索 取 或 郵 購 入 場 券 。 欲 參 加 之 讀 者 , 索 取 《 旅 遊 安 全 與 保 健 法 》 入 場 券 或 郵 購 後 兩 者 之 講 座 (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或 可 用 郵 票 代 替 ) 時 , 請 言 明 要 求 及 附 來 回 郵 信 封 。 洽 報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樓 105室 。 查 詢 : 2831-3215


◆ 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