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3147 bytes)

    一 次 十 公 里 競 跑 大 賽 , 本 來 非 常 吸 引 。 近 幾 月 自 己 愛 上 了 跑 步 , 以 前 只 可 以 跑 十 分 鐘 , 近 來 不 知 是 否 吃 多 了 中 藥 , 可 以 跑 半 小 時 至 四 十 分 鐘 。 見 到 有 十 公 里 , 就 想 試 一 下 自 己 的 能 力 , 況 且 在 新 中 年 階 段 能 完 成 此 賽 事 , 也 算 一 件 心 願 了 結 。

    朋 友 聽 聞 我 的 想 法 , 送 來 了 申 請 表 , 赫 然 發 現 自 己 的 年 齡 歸 納 為 「 元 老 隊 第 一 級 」 , 四 十 歲 中 , 卻 成 為 「 元 老 」 , 似 乎 不 太 熟 悉 那 份 感 覺 , 繼 而 一 種 恐 懼 而 來 。 我 不 斷 問 為 甚 麼 年 齡 與 能 力 劃 分 得 如 此 清 楚 。 當 然 , 過 去 社 會 總 會 認 為 年 齡 與 體 力 成 反 比 , 年 紀 愈 輕 , 體 力 愈 充 沛 , 所 以 , 相 當 年 紀 的 社 群 , 無 法 和 年 輕 人 爭 一 日 長 短 。 所 以 有 類 似 的 比 賽 , 就 會 以 分 級 的 形 式 來 進 行 。 然 而 , 這 種 做 法 , 根 本 就 是 保 護 主 義 , 一 早 認 定 年 長 的 朋 友 沒 法 與 後 生 仔 比 併 , 只 好 將 他 們 放 在 一 處 受 保 護 的 環 境 。 但 是 , 我 參 考 馬 會 的 分 班 制 , 馬 匹 出 賽 不 會 以 牠 們 的 年 齡 為 基 礎 , 每 次 比 賽 就 會 找 評 磅 員 評 磅 , 在 相 同 能 力 的 馬 匹 中 歸 納 成 一 班 級 , 然 後 在 其 中 以 加 減 磅 數 來 平 衡 能 力 差 距 , 為 何 這 種 強 調 公 平 競 爭 的 精 神 沒 有 在 人 類 的 比 賽 採 用 , 反 而 以 非 常 地 有 年 齡 歧 視 傾 向 的 分 組 方 法 來 比 賽 ?

    香 港 人 的 年 青 化 非 常 快 , 很 多 工 作 崗 位 皆 由 年 輕 人 擔 當 , 即 使 香 港 人 口 有 老 化 的 跡 象 , 但 年 輕 人 意 識 充 斥 不 同 領 域 , 這 意 識 的 背 後 是 暗 指 年 長 人 的 能 力 有 限 。 這 些 觀 念 每 天 在 不 同 的 渠 道 發 出 , 使 到 長 者 漸 次 被 視 為 「 絕 緣 群 體 」 。 其 實 , 不 少 長 者 的 體 力 比 年 輕 人 好 , 有 時 候 真 的 需 要 「 跑 過 才 知 真 功 夫 ! 」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