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 這 雙 母 子 竟 然 互 相 憎 恨 , 又 要 抖 纏 相 依 , 這 奇 妙 的 結 合 令 我 無 法 理 解 , 不 免 懷 疑 自 己 的 智 力 尚 有 很 大 的 欠 缺 了 。 「 你 死 了 吧 , 還 嫌 拖 累 得 我 不 夠 ? … … 」

     怨 憤 咆 哮 的 聲 音 , 又 在 房 間 轟 響 , 接 著 是 物 件 碰 撞 聲 , 瓷 器 摔 碎 聲 , 皮 肉 被 推 撞 的 聲 音 。

     「 你 不 如 打 死 我 吧 , 阿 賢 ! 我 想 跳 樓 , 又 攀 不 上 去 ! 」 老 婦 人 衰 弱 地 哀 哭 著 , 與 她 兒 子 的 盛 怒 強 弱 懸 殊 , 最 是 撕 人 的 心 臟 。

     阿 賢 像 是 從 鬥 牛 場 衝 出 來 的 蠻 牛 , 半 禿 的 腦 袋 又 紅 又 亮 。 這 個 怒 目 圓 睜 的 獨 身 漢 , 精 力 旺 盛 得 叫 人 驚 奇 , 與 他 那 病 弱 和 半 拐 的 老 母 親 , 對 比 也 很 強 烈 。
老 婦 人 在 房 間 裡 , 鬼 哭 一 般 撕 叫 : 「 你 找 個 女 人 吧 , 不 然 , 你 爸 爸 在 陰 間 也 不 瞑 目 … … 」

     「 你 死 了 我 就 有 老 婆 , 去 死 吧 &127;, 該 死 的 怎 麼 老 是 不 死 ! 」 悻 悻 然 的 一 個 莽 漢 衝 著 我 來 評 理 , 「 他 一 天 不 死 , 我 就 一 天 也 不 會 有 好 運 氣 ! 別 說 女 人 , 連 一 份 好 點 的 工 作 也 給 她 趕 跑 了 ! 你 看 她 像 不 像 隻 冤 鬼 , 要 纏 死 我 為 止 ? 」 說 到 最 後 , 聲 淚 俱 下 。

     早 些 時 , 老 婦 人 還 有 些 氣 力 , 便 有 兩 三 次 自 己 走 出 屋 外 , 不 再 回 家 。 一 次 是 出 去 了 沒 有 關 門 , 害 她 兒 子 大 街 小 巷 的 找 了 五 六 個 小 時 , 找 到 了 , 老 婦 掙 扎 著 不 肯 回 家 , 當 然 要 給 打 罵 一 頓 了 。 另 外 一 次 是 失 蹤 了 廿 四 小 時 , 警 方 找 到 她 , 她 不 肯 說 出 住 址 , 還 是 做 兒 子 的 報 了 警 , 終 於 聯 絡 上 了 。
自 從 那 次 給 兒 子 一 拳 推 到 地 上 摔 壞 了 腿 骨 , 她 就 更 為 衰 弱 , 不 能 出 門 。

     阿 賢 怒 氣 衝 衝 , 用 力 把 門 關 上 , 出 門 去 了 , 他 必 是 到 附 近 的 小 公 園 去 下 棋 , 屋 子 靜 下 來 。

     我 在 打 盹 , 不 多 久 便 被 一 陣 悉 嗦 聲 引 起 了 注 意 , 循 聲 走 去 看 看 , 只 見 老 婦 爬 在 樓 欄 邊 , 吃 力 地 要 把 小 凳 放 到 木 箱 上 去 。 手 腳 衰 弱 地 哆 嗦 著 , 老 是 做 不 好 。 看 見 了 我 , 便 哀 哀 的 求 助 : 「 先 生 , 你 幫 我 個 忙 吧 , 我 做 了 鬼 , 永 世 會 保 祐 你 ! 我 沒 有 力 氣 爬 上 去 … … 」

     我 該 拆 下 她 攀 登 的 階 梯 , 還 是 助 她 一 下 呢 ? 這 份 惶 惑 , 至 今 不 解 。

◆ 張 君 默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