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長 者 學 電 腦 ? 可 行 嗎 ?

    千 萬 不 要 耍 手 擰 頭 , 聽 聽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醫 生 王 春 波 的 意 見 :

    「 其 實 , 在 香 港 這 個 資 訊 科 技 的 社 會 環 境 中 , 長 者 已 不 知 不 覺 間 與 電 腦 科 技 同 步 , 只 是 大 家 不 在 意 而 已 !

    王 醫 生 所 指 的 是 : 很 多 長 者 已 經 懂 得 用 八 達 通 去 乘 搭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, 用 提 款 卡 去 銀 行 提 款 , 用 遙 控 器 開 關 電 視 甚 至 轉 台 , 去 銀 行 或 股 票 行 按 股 票 機 看 股 票 行 情 … … 。

    「 不 要 用 年 齡 低 估 長 者 的 學 習 能 力 , 不 要 用 年 齡 抹 殺 長 者 認 識 電 腦 的 權 利 , 就 是 因 為 大 家 都 認 為 長 者 不 懂 得 不 明 白 電 腦 , 再 加 上 長 者 本 身 也 自 以 為 傳 統 的 東 西 比 新 事 物 容 易 理 解 , 愈 發 令 他 們 覺 得 與 電 腦 無 緣 。 」

    王 醫 生 說 : 鼓 勵 長 者 學 電 腦 肯 定 對 長 者 有 好 處 。 例 如 : 他 們 可 以 吸 收 更 多 資 訊 , 認 識 世 界 潮 流 , 自 然 就 會 心 胸 廣 闊 , 從 電 腦 中 可 以 了 解 年 青 人 的 世 界 , 亦 有 助 減 少 兩 代 間 的 隔 膜 , 個 人 方 面 亦 能 充 實 生 活 , 調 劑 性 情 不 易 憂 鬱 或 暴 躁 。

    因 此 , 他 建 議 社 區 多 鼓 勵 長 者 學 電 腦 , 而 且 應 該 盡 量 協 助 他 們 , 因 為 :

    (1.) 他 們 的 手 指 未 必 靈 活 , 有 些 長 者 甚 至 有 風 濕 關 節 炎 , 使 用 滑 鼠 會 有 相 當 的 困 難 。 我 們 要 教 他 們 用 鍵 盤 附 助 滑 鼠 , 或 者 把 鍵 盤 靈 敏 度 調 較 , 以 減 少 滑 鼠 無 法 準 確 定 位 的 問 題 。

    (2.) 他 們 很 擔 心 不 容 易 學 識 , 所 以 要 盡 量 簡 單 , 把 常 用 的 網 址 放 到 「 捷 徑 」 或 「 我 的 最 愛 」 中 , 方 便 他 們 閱 讀 。

    (3.) 教 他 們 中 文 或 英 文 打 字 , 又 或 替 他 們 裝 上 手 寫 版 , 打 出 家 中 規 條 或 寫 信 給 親 朋 好 友 , 上 聊 天 室 玩 icq等 , 令 他 們 有 滿 足 感 。

    (4.) 教 他 們 玩 電 腦 遊 戲 , 電 腦 捉 棋 , 電 腦 打 麻 將 , 使 他 們 認 識 更 多 技 巧 , 增 添 樂 趣 。

    當 然 , 長 者 沉 迷 電 腦 亦 有 一 定 缺 點 , 例 如 : 常 坐 著 打 電 腦 , 會 令 腰 酸 頸 痛 , 望 電 腦 望 太 長 時 間 , 令 角 膜 乾 澀 , 經 常 困 在 家 中 玩 電 腦 令 自 己 缺 乏 真 正 朋 友 , 少 了 社 交 生 活 。

    王 醫 生 建 議 長 者 最 好 去 老 人 中 心 玩 電 腦 , 既 有 社 交 圈 子 , 與 朋 友 交 往 又 多 話 題 . 也 不 要 長 時 間 對 電 腦 , 一 小 時 最 好 能 夠 休 息 15分 鐘 , 那 就 最 健 康 了 。
 

◆ 李 孟 進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