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bside.gif (2828 bytes)

    農 歷 新 年 將 至 , 先 祝 各 位 長 者 萬 事 勝 意 ! 身 體 健 康 ! 家 宅 平 安 !

    家 宅 的 安 全 , 已 是 不 可 忽 略 的 話 題 , 因 為 現 時 愈 來 愈 多 的 長 者 搬 進 多 層 大 廈 居 住 。 房 屋 委 員 會 (房 委 會 )早 前 委 托 顧 問 公 司 對 屬 下 屋 村 的 長 者 住 屋 進 行 一 項 「 高 齡 人 士 住 屋 設 計 風 險 」 的 評 估 , 主 要 是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小 型 獨 立 單 位 及 共 用 設 施 的 單 位 作 出 評 估 。
該 評 估 報 告 指 出 :

    1) 這 些 單 位 的 消 防 安 全 程 度 尚 可 以 接 受 。 但 大 廈 的 防 火 /防 煙 門 卻 未 被 經 常 性 地 關 閉 。

    2) 至 於 非 火 警 類 別 的 危 險 方 面 , 如 自 殺 、 從 高 處 墮 下 等 , 則 較 火 警 的 風 險 為 高 。 房 委 會 表 示 已 採 取 了 措 施 , 如 裝 設 平 安 鐘 及 撥 款 予 居 住 在 標 準 型 大 廈 的 合 資 格 長 者 , 以 聘 請 私 人 公 司 裝 設 平 安 鐘 及 提 供 緊 急 支 援 服 務 。 此 外 , 各 屋 村 管 理 處 均 備 有 一 份 「 需 要 特 別 照 顧 」 人 士 名 單 , 在 緊 急 情 況 下 , 提 供 援 助 。 管 理 處 也 會 向 大 廈 住 戶 宣 傳 大 廈 保 安 和 良 好 家 居 習 慣 。

    3) 雖 然 屋 村 的 疏 散 計 劃 已 經 足 夠 , 但 仍 需 加 強 與 消 防 處 的 聯 繫 和 屋 村 管 理 人 員 的 急 救 訓 練 , 並 向 有 需 要 的 租 戶 提 供 外 展 服 務 。

    房 委 會 接 納 了 大 部 份 報 告 的 建 議 , 並 將 修 訂 長 者 住 屋 的 設 計 指 引 , 包 括 規 定 在 公 用 地 方 採 用 不 易 燃 家 具 、 調 整 避 火 區 的 空 間 標 準 及 放 寬 大 廈 的 高 度 限 制 。

    該 評 估 報 告 顯 示 屋 村 的 消 防 設 計 和 管 理 尚 算 足 夠 , 需 要 改 善 的 措 施 亦 不 難 解 決 。 相 反 , 如 何 改 善 風 險 較 高 的 非 火 警 類 別 的 措 施 , 則 仍 有 不 足 之 處 。 屋 村 管 理 處 雖 已 備 有 「 需 要 特 別 照 顧 」 人 士 的 登 記 冊 , 但 管 理 處 多 只 在 危 急 的 情 況 下 才 會 提 供 援 助 。 因 此 , 房 委 會 應 加 強 與 長 者 溝 通 , 籍 此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及 困 難 。 另 一 方 面 , 透 過 直 接 的 接 觸 , 能 有 效 地 向 長 者 灌 輸 防 火 、 疏 散 及 互 助 的 意 識 , 這 有 助 減 低 長 者 住 屋 各 方 面 的 風 險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