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 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敬 老 愛 老 的 意 念 已 深 入 民 心 , 敬 老 活 動 已 成 為 社 會 服 務 工 作 中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部 份 。 敬 老 的 定 義 , 並 不 是 靠 行 政 手 段 或 以 法 律 為 工 具 , 促 使 市 民 如 何 去 敬 老 。 這 源 自 人 類 高 雅 的 情 操 , 發 自 人 們 的 內 心 , 是 一 種 無 形 的 動 力 , 是 一 股 不 可 抗 拒 的 暖 流 。 如 果 把 老 人 服 務 的 政 策 形 容 為 人 類 必 須 的 糧 食 , 敬 老 活 動 就 是 食 品 中 的 調 味 料 , 能 使 老 人 生 活 得 更 精 彩 、 更 開 心 、 使 到 家 庭 、 社 區 更 趨 和 諧 。 

    早 在 60年 代 , 民 政 事 務 處 ( 在 不 同 的 年 代 稱 為 理 民 府 、 民 政 司 處 、 政 務 處 ) 在 港 九 新 界 各 區 成 立 各 界 敬 老 大 會 , 成 員 來 自 政 府 部 門 、 志 願 機 構 、 商 界 、 專 業 人 士 、 民 間 團 體 、 基 層 組 織 等 , 名 符 其 實 的 「 各 界 」 。 30 多 年 來 , 薪 火 相 傳 , 歷 久 常 新 。 敬 老 活 動 內 容 包 羅 萬 有 , 從 最 原 始 的 派 利 是 、 送 寒 衣 到 現 在 的 文 娛 康 樂 、 資 訊 課 題 等 。 形 式 也 日 新 月 異 , 從 慶 祝 老 人 節 到 老 人 時 裝 表 演 的 Cat Walk、 老 人 情 人 節 、 長 者 儀 容 選 舉 等 。 筆 者 認 為 種 種 形 式 的 敬 老 活 動 中 , 早 期 到 戶 探 訪 的 敬 老 最 值 得 緬 懷 。 

昔 日 上 門 式 的 敬 老 
今 日 外 展 隊 的 典 範
 

    60年 代 , 民 間 的 敬 老 活 動 採 用 上 門 形 式 , 帶 有 濟 貧 的 意 念 , 以 饋 贈 物 品 為 主 , 含 有 濃 厚 的 人 情 味 。 這 種 小 規 模 的 敬 老 活 動 , 多 數 由 宗 親 會 、 鄉 親 會 、 工 會 等 籌 辦 , 對 象 只 限 於 所 屬 會 的 會 員 。 每 逢 歲 晚 , 一 群 熱 心 的 會 員 , 帶 備 一 包 包 的 禮 品 , 包 括 臘 鴨 、 臘 腸 、 麵 類 等 , 親 自 送 到 年 長 的 會 員 家 中 。 

    70年 代 末 , 筆 者 有 機 會 參 與 敬 老 活 動 。 有 一 天 , 跟 隨 何 老 先 生 到 芽 菜 坑 木 屋 區 去 探 訪 長 者 何 十 。 路 途 崎 嶇 , 門 牌 模 糊 , 花 了 三 小 時 , 才 到 達 目 的 地 。 據 說 何 十 已 去 世 多 月 , 留 下 遺 孀 過 著 獨 居 生 活 , 情 景 堪 憐 。 但 是 回 程 途 中 竟 遇 上 了 何 十 本 人 , 嚇 得 何 先 生 目 瞪 口 呆 。 經 過 查 問 之 後 , 誤 會 出 自 四 邑 方 言 的 「 十 」 同 「 鍚 」 , 我 們 誤 把 何 鍚 當 何 十 ; 其 二 , 何 先 生 與 何 十 的 太 太 素 未 謀 面 , 難 以 辯 明 身 份 。 經 過 深 入 瞭 解 後 , 住 在 該 區 的 居 民 , 過 半 數 是 貧 病 交 迫 的 長 者 。 何 先 生 經 過 思 量 後 , 召 集 一 群 友 好 ( 以 現 代 的 說 法 , 叫 做 義 工 ) , 帶 同 禮 物 和 利 是 , 不 分 姓 氏 , 逐 家 逐 戶 探 訪 。 義 工 替 60歲 以 上 的 老 人 登 記 資 料 , 繪 制 居 住 環 境 的 地 形 圖 。 編 制 一 份 簡 單 的 敬 老 名 冊 。 數 年 間 , 每 逢 端 午 、 中 秋 、 歲 晚 必 到 該 區 探 訪 長 者 , 並 饋 贈 禮 物 和 利 是 , 一 直 到 木 屋 區 的 居 民 遷 徙 為 止 。 這 個 敬 老 活 動 規 模 很 小 , 受 惠 者 只 有 二 十 多 人 , 本 是 微 不 足 道 , 但 意 義 深 長 , 何 先 生 以 登 記 、 發 動 義 工 、 外 展 式 的 服 務 , 為 日 後 敬 老 活 動 樹 立 了 一 個 典 範 。

    1987年 , 政 府 在 灣 仔 區 設 立 第 一 隊 老 人 外 展 隊 , 由 志 願 機 構 承 辦 , 透 過 社 工 、 義 工 探 訪 居 住 在 籠 屋 的 居 民 , 長 期 患 病 和 不 能 自 理 的 長 者 。 數 年 間 , 老 人 外 展 隊 發 展 到 全 香 港 , 為 老 人 服 務 工 作 立 下 新 的 里 程 碑 , 也 給 敬 老 活 動 開 拓 新 的 空 間 。 

敬 老 工 作 由 家 庭 做 起

    無 論 敬 老 的 規 模 是 如 何 地 偉 大 , 物 品 是 何 等 地 豐 富 , 節 目 是 怎 麼 樣 地 精 彩 , 都 不 及 家 庭 成 員 對 長 者 的 關 心 和 愛 護 。 敬 重 家 中 的 老 人 , 是 從 日 常 生 活 中 給 予 關 懷 和 包 容 。 在 適 當 的 情 況 下 給 予 肯 定 和 讚 賞 老 人 對 家 庭 及 社 會 的 貢 獻 , 重 視 老 人 在 家 中 的 地 位 等 。 

    一 位 80高 齡 的 校 長 , 在 不 同 的 敬 老 場 合 講 述 敏 兒 敬 老 的 故 事 , 雖 然 聽 了 五 、 六 遍 , 沒 有 令 人 感 到 沉 悶 。 

    話 說 某 間 幼 稚 園 , 老 師 聯 同 家 長 舉 辦 歲 晚 敬 老 , 以 家 庭 日 常 用 品 及 健 康 食 品 作 為 敬 老 禮 物 , 分 發 給 學 童 回 家 中 送 給 長 者 。 三 歲 的 敏 兒 獲 得 發 給 兩 支 牙 膏 後 , 對 鄰 座 的 同 學 說 : 「 這 包 禮 物 送 給 您 的 爹 爹 , 我 的 婆 婆 沒 有 牙 齒 , 所 以 不 刷 牙 , 用 不 著 牙 膏 。 」 老 師 聽 了 之 後 , 便 對 敏 兒 說 : 「 這 裡 有 香 皂 、 毛 巾 、 枕 頭 套 , 梳 打 餅 乾 , 你 挑 一 件 禮 物 , 帶 回 家 去 給 你 的 婆 婆 , 她 一 定 會 喜 歡 。 」 敏 兒 不 加 思 索 地 說 : 「 不 需 要 ! 我 的 婆 婆 最 鍾 意 吃 砵 仔 糕 , 我 的 媽 咪 天 天 早 上 給 她 買 , 婆 婆 仲 鍾 意 吃 叉 燒 包 , 爸 爸 每 個 星 期 天 都 帶 我 們 全 家 去 飲 茶 。 她 最 鍾 意 我 和 哥 哥 給 她 抓 癢 , 因 為 她 抓 不 到 背 後 。 」 敏 兒 的 說 話 如 一 股 純 潔 的 清 泉 , 她 表 達 出 家 庭 成 員 之 間 透 過 心 靈 的 融 匯 而 彼 此 敬 愛 , 享 受 崇 高 至 尚 的 天 倫 之 樂 ; 她 描 繪 出 三 代 同 堂 的 幸 福 家 庭 , 不 虛 偽 , 不 造 作 , 真 情 流 露 的 情 景 。 當 然 , 我 們 不 應 遺 忘 一 群 無 依 無 助 的 老 人 。 應 以 「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」 的 精 神 , 愛 護 及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老 人 

區 議 會 致 力 推 動 敬 老 工 作

    80 年 代 , 香 港 落 實 代 議 政 制 , 區 議 應 運 而 生 。 十 多 年 來 , 區 議 會 主 要 分 三 方 面 推 動 敬 老 工 作 , 大 概 為 

    ( 一 ) 成 立 專 責 小 組 , 加 強 區 議 會 與 地 區 團 體 及 人 士 的 構 通 ; 經 過 研 討 , 制 定 地 區 敬 老 工 作 的 方 針 , 主 動 關 心 老 人 的 需 要 , 推 動 老 人 活 動 及 倡 議 敬 老 精 神 。

    ( 二 ) 策 劃 各 項 敬 老 活 動 , 牽 動 社 會 各 界 關 注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例 如 敬 老 愛 心 咭 , 購 物 優 惠 、 醫 療 優 惠 計 劃 、 老 人 半 價 乘 車 証 、 敬 老 護 眼 運 動 等 。 其 中 老 人 乘 車 優 惠 已 被 政 府 列 入 老 人 服 務 的 政 策 之 一 。 

    ( 三 ) 撥 款 資 助 地 區 團 體 舉 辦 各 項 敬 老 活 動 。 

對 敬 老 活 動 的 展 望 

    敬 老 活 動 肯 定 是 好 人 做 好 事 , 絕 少 聽 聞 學 者 或 社 會 人 士 給 予 負 面 的 評 價 。 筆 者 嘗 試 在 此 提 出 數 點 的 建 議 , 作 為 對 敬 老 活 動 的 展 望 , 並 與 大 家 共 勉 。 

    ( 一 ) 敬 老 活 動 的 儀 式 要 簡 化 , 應 刪 減 繁 文 褥 節 的 禮 儀 ;

    ( 二 ) 敬 老 應 以 尊 重 老 人 的 權 益 和 地 位 為 前 提 , 不 應 偏 重 於 餽 贈 物 質 ;

    ( 三 ) 提 高 老 人 的 自 發 性 和 積 極 性 , 邀 請 長 者 參 與 策 劃 敬 老 活 動 , 務 求 符 合 老 人 實 際 的 需 要 ;

    ( 四 ) 改 變 社 會 人 士 對 敬 老 的 觀 念 , 敬 老 是 大 眾 老 人 的 社 交 活 動 , 不 應 有 貧 富 之 分 ;

    ( 五 ) 舉 辦 敬 老 活 動 的 日 期 應 平 均 發 展 , 不 應 過 於 集 中 在 大 節 日 。 

◆ 鄭 琴 淵 主 席   灣 仔 區 議 會 關 心 老 人 工 作 小 組

  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 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