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8side.gif (2852 bytes)

27604p1.jpg (21411 bytes)    冰 心 ( 1900-1999) 為 中 國 現 代 作 家 中 的 一 大 才 女 , 她 的 散 文 集 《 寄 小 讀 者 》 、 詩 集 《 繁 星 》 及 一 系 列 短 篇 小 說 都 為 讀 者 所 津 津 樂 道 。 冰 心 的 晚 年 , 仍 然 相 當 風 趣 , 盡 見 高 雅 與 平 和 之 本 色 , 作 家 王 蒙 曾 記 載 八 十 高 齡 的 冰 心 依 舊 充 滿 生 活 情 趣 , 幽 默 亦 豁 達 , 無 論 甚 麼 時 候 , 也 是 「 如 沬 春 風 , 說 話 娓 娓 動 聽 」 。

    天 性 樂 觀 的 冰 心 在 晚 年 尤 喜 說 笑 話 , 她 常 說 自 己 的 生 活 狀 態 是 「 坐 以 待 斃 ( 幣 ) 」 , 實 即 坐 在 家 中 等 寄 來 的 稿 費 ─ 人 民 幣 。 每 天 她 伏 案 近 窗 的 書 桌 前 , 在 心 愛 的 大 白 貓 咪 咪 陪 伴 下 筆 耕 不 輟 , 保 持 思 想 清 醒 。 有 一 回 她 大 病 一 場 , 王 蒙 去 探 望 她 , 忙 著 她 小 心 身 體 , 她 就 精 靈 的 說 : 「 王 蒙 , 你 放 心 , 我 死 不 了 , 孔 子 活 了 七 十 三 歲 , 孟 子 活 了 八 十 四 歲 , 謝 子 ( 指 自 己 , 冰 心 原 名 謝 婉 瑩 ) 會 活 到 九 十 五 歲 。 」

    在 冰 心 外 孫 陳 鋼 的 心 目 中 , 外 祖 母 從 來 沒 有 疾 言 厲 色 , 對 家 中 的 幫 忙 的 傭 人 , 她 也 是 和 顏 地 囑 咐 , 她 關 懷 別 人 與 悲 天 憫 人 之 心 一 直 沒 有 改 變 。 作 家 劉 再 復 就 形 容 她 為 「 始 終 熱 烈 、 真 誠 、 毫 無 人 間 偏 見 地 擁 抱 天 真 的 孩 提 王 國 」 , 以 「 把 童 心 提 升 到 生 命 本 體 的 地 位 」 。

    自 九 四 年 起 , 冰 心 因 病 重 開 始 入 住 北 京 醫 院 , 在 生 命 的 最 後 四 年 , 只 得 停 下 文 學 寫 作 , 然 而 她 仍 然 接 受 一 些 如 電 視 台 的 訪 問 , 人 家 著 她 倒 不 如 以 後 推 掉 這 些 活 動 , 安 心 養 病 , 她 就 一 番 緊 張 的 說 : 「 那 不 成 了 逐 客 令 嗎 ? 那 怎 麼 行 ? 」 病 榻 上 , 冰 心 依 舊 關 心 外 界 事 物 , 留 意 新 聞 , 一 旦 聞 悉 國 內 天 災 情 況 , 甚 至 捐 出 稿 費 賑 災 。 對 生 命 , 冰 心 有 她 一 套 超 然 的 看 法 , 她 的 一 篇 作 品 〈 談 生 命 〉 中 , 就 曾 把 這 種 超 越 痛 苦 的 生 命 觀 用 文 字 記 述 下 來 : 「 不 是 每 一 道 江 流 都 能 入 海 , 不 流 動 的 就 成 了 死 湖 ; 不 是 每 一 粒 種 子 都 能 成 樹 , 不 成 長 的 便 成 了 空 殼 ! 生 命 中 不 是 永 遠 快 樂 , 也 不 是 永 遠 痛 苦 , 快 樂 和 痛 苦 是 相 生 相 成 的 。 等 於 水 道 要 經 過 不 同 的 兩 岸 , 樹 木 要 經 過 常 變 的 四 時 。 快 樂 中 我 們 要 感 謝 生 命 , 在 痛 苦 中 我 們 也 要 感 謝 生 命 。 」 這 是 冰 心 對 生 命 的 看 法 , 她 一 生 做 到 了 。

    冰 心 於 1999年 2月 28日 與 世 長 辭 , 留 下 的 是 三 百 三 十 五 萬 字 的 著 作 《 冰 心 全 集 》 。

◆ 陳   玉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