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bside.gif (2265 bytes)

    早 一 陣 子 , 我 曾 在 這 裡 跟 大 家 談 及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關 注 長 者 健 康 老 年 , 成 立 了 專 責 小 組 進 行 專 題 研 究 ; 專 責 小 組 經 過 多 次 會 議 討 論 , 準 備 稍 後 舉 辦 大 型 活 動 , 提 醒 長 者 注 意 健 康 , 改 變 一 些 傳 統 成 見 和 戒 除 一 些 陋 習 , 促 進 身 心 健 康 狀 況 , 渡 過 愉 快 晚 年 。

    其 實 , 我 們 中 國 人 一 向 注 重 長 者 的 健 康 , 留 存 有 各 種 各 樣 養 生 之 道 。 可 惜 , 長 者 往 往 祇 偏 注 某 項 養 生 之 道 , 例 如 食 療 進 補 , 又 或 是 運 動 強 身 , 而 欠 缺 全 面 、 均 衡 的 保 健 , 以 為 憑 獨 步 單 方 , 便 可 以 達 至 延 年 益 壽 。

   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是 全 面 的 生 活 習 慣 。 從 正 面 來 看 , 健 康 生 活 包 括 均 衡 飲 食 、 定 期 運 動 和 充 足 休 息 ,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同 時 也 要 戒 除 吸 煙 、 飲 酒 等 陋 習 , 和 定 期 檢 查 身 體 。 這 原 是 老 掉 牙 的 「 老 生 常 談 」 , 但 當 中 卻 夾 雜 了 不 少 適 得 其 反 的 誤 解 。

    這 裡 , 我 且 談 談 一 些 誤 解 。 中 國 人 非 常 重 視 飲 食 營 養 , 有 不 少 食 療 、 進 補 驗 方 。 不 過 , 一 些 補 益 的 食 品 , 往 往 膽 固 醇 含 量 偏 高 、 鈣 質 含 量 偏 低 , 經 常 食 用 , 反 而 會 對 心 臟 病 、 骨 質 疏 鬆 症 有 不 良 影 響 。 另 外 , 也 有 一 些 長 者 認 為 , 年 紀 大 了 , 不 宜 做 運 動 。 其 實 , 每 星 期 運 動 三 次 , 每 次 三 十 分 鐘 , 便 可 以 改 善 身 體 機 能 , 增 強 關 節 靈 活 性 , 大 大 減 低 患 上 心 臟 病 、 高 血 壓 、 中 風 、 過 胖 和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。

    最 後 , 我 奉 勸 長 者 戒 掉 食 煙 、 飲 酒 等 陋 習 。 以 慢 性 疾 病 來 說 , 吸 煙 可 以 說 是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、 慢 性 支 氣 管 疾 病 和 消 化 性 潰 瘍 的 元 兇 , 也 是 中 風 和 某 幾 類 癡 呆 症 的 主 要 成 因 。 據 醫 管 局 統 計 , 長 者 入 院 首 六 個 疾 病 , 其 中 五 個 與 吸 煙 有 關 , 它 們 分 別 是 中 風 、 慢 性 支 氣 管 疾 病 、 肺 癌 、 股 骨 或 頸 骨 折 斷 和 缺 血 性 心 臟 病 。 如 果 不 戒 除 陋 習 , 始 終 是 健 康 晚 年 的 計 時 炸 彈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