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049side.gif (5314 bytes)

    當 年 長 病 人 病 入 膏 肓 , 復 元 的 機 會 已 幾 等 於 零 , 醫 療 人 員 還 需 要 為 病 人 提 供 一 切 必 需 的 醫 療 服 務 , 延 長 病 人 的 生 存 時 間 嗎 ? 這 種 資 源 是 否 浪 費 了 ? 長 者 病 人 生 存 權 和 善 用 資 源 等 問 題 是 一 個 已 爭 辯 了 不 少 時 日 的 題 目 , 當 中 涉 及 宗 教 、 政 治 、 經 濟 、 文 化 、 年 齡 、 親 情 、 人 權 、 醫 德 、 社 會 貢 獻 、 生 命 價 值 等 等 具 體 和 抽 象 的 複 雜 因 素 , 至 今 仍 沒 有 一 個 確 切 的 答 案 。

    我 們 在 病 房 內 也 經 常 看 到 不 少 長 者 病 人 已 不 醒 人 事 , 生 命 顯 然 到 了 最 後 階 段 。 醫 生 雖 已 轉 告 病 人 家 屬 準 備 後 事 , 然 而 我 看 到 醫 生 仍 盡 心 盡 力 延 長 病 人 的 生 命 。 這 些 病 人 身 上 插 滿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喉 管 , 甚 至 連 咀 巴 和 鼻 孔 也 插 上 喉 管 。 病 人 已 是 油 盡 燈 枯 , 醫 療 機 器 實 際 上 發 揮 了 維 持 病 人 生 命 的 作 用 。 關 掉 機 器 , 病 人 的 生 命 很 快 便 會 完 結 。

    病 人 在 昏 迷 狀 態 中 , 苟 延 殘 喘 , 口 不 能 言 , 身 不 能 動 , 情 況 危 殆 。 如 果 這 些 病 人 能 夠 表 達 自 己 的 意 見 者 , 我 相 信 會 有 部 分 病 人 反 對 醫 生 勉 強 延 長 自 己 的 生 命 。 因 為 這 種 生 命 既 沒 有 實 際 價 值 , 沒 有 尊 嚴 , 也 沒 有 意 義 , 更 沒 有 生 活 素 質 可 言 。 部 分 病 人 會 認 為 醫 生 只 是 添 加 自 己 的 痛 苦 , 延 後 自 己 的 死 亡 時 間 而 已 。 從 這 個 角 度 來 論 , 醫 生 所 做 的 決 不 是 延 長 自 己 的 生 命 , 年 長 病 人 基 本 上 只 祈 求 一 個 具 有 尊 嚴 的 、 自 然 的 死 亡 。 到 底 很 少 病 人 願 意 自 己 的 病 體 讓 人 任 意 擺 布 , 自 己 的 死 亡 時 間 被 機 器 所 控 制 的 。

    西 方 國 家 為 了 解 決 這 個 難 題 , 多 會 讓 病 人 尚 在 清 醒 時 , 接 受 他 們 的 口 述 遺 言 (living will)。 口 述 遺 言 其 中 一 部 分 是 病 人 在 家 人 或 證 人 面 前 , 可 以 要 求 醫 生 在 治 療 無 效 後 , 不 要 利 用 機 器 維 持 自 己 的 生 命 。 很 多 醫 生 會 尊 重 病 人 這 個 意 願 , 讓 病 人 有 一 個 順 其 自 然 的 死 亡 , 保 持 臨 終 病 人 的 尊 嚴 。

    長 者 何 不 未 雨 綢 繆 , 在 此 時 思 慮 這 個 問 題 ?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