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人 類 社 會 中 的 大 多 數 人 , 因 生 活 條 件 與 生 活 習 慣 關 係 , 都 達 不 到 根 據 哺 乳 類 動 物 估 算 出 來 的 長 壽 , 那 麼 享 有 長 壽 的 人 士 , 又 是 基 於 甚 麼 原 因 呢 ?

    主 要 因 素 是 遺 傳 與 環 境 。 據 哈 佛 醫 學 院 的 報 告 指 出 , 大 多 數 百 齡 人 瑞 的 父 母 或 其 中 之 一 在 他 們 的 時 代 也 屬 長 壽 級 , 百 齡 人 瑞 的 兄 弟 姊 妹 的 歲 數 也 往 往 「 九 旬 近 百 」 , 而 且 「 破 百 」 的 機 率 是 其 他 平 均 壽 命 七 、 八 十 歲 家 族 的 四 倍 。 最 典 型 的 是 日 本 農 民 萬 部 家 族 , 一 七 九 五 年 萬 部 應 宰 相 之 召 去 東 京 , 這 時 他 已 是 一 百 九 十 四 歲 , 而 他 的 妻 子 是 一 百 七 十 三 歲 , 他 的 兒 子 一 百 五 十 三 歲 , 他 的 孫 子 一 百 零 五 歲 , 這 個 長 壽 家 庭 夠 輝 煌 了 吧 。

    環 境 方 面 , 世 界 有 七 大 長 壽 鄉 , 分 別 是 : 巴 基 斯 坦 的 罕 薩 、 厄 瓜 多 爾 的 維 爾 犬 旺 巴 、 原 名 香 格 里 拉 的 洪 札 區 、 高 加 索 西 南 方 的 拘 卓 爾 村 、 格 魯 吉 亞 的 阿 布 哈 吉 爾 、 新 疆 的 阿 克 蘇 與 和 闐 區 , 及 廣 西 的 巴 馬 。 這 些 地 方 都 位 於 山 區 , 有 清 淨 的 空 氣 , 人 們 吸 收 的 是 低 油 脂 食 物 。 由 此 證 明 , 生 態 環 境 的 保 持 , 是 人 類 健 康 長 壽 之 源 。

    台 灣 一 位 對 人 瑞 的 健 康 作 過 長 期 研 究 的 醫 生 王 玉 潯 , 提 出 人 瑞 十 項 維 持 健 康 的 秘 訣 : 一 、 經 常 運 動 , 每 周 三 次 , 每 次 三 十 分 鐘 ; 二 、 保 持 理 想 體 重 — 每 日 一 次 主 餐 、 兩 次 副 餐 ; 三 、 攝 取 均 衡 營 養 — 減 少 肉 類 和 動 物 性 脂 肪 飲 食 ; 四 、 多 吃 魚 肉 、 家 禽 肉 及 纖 維 食 物 ; 五 、 經 常 保 持 身 心 愉 快 ; 六 、 避 免 飲 酒 過 量 — 每 周 飲 酒 少 於 三 次 ; 七 、 避 免 吸 煙 ; 八 、 每 天 喝 三 杯 以 上 開 水 ; 九 、 駕 駛 時 戴 安 全 帽 或 繫 安 全 帶 ; 十 、 多 吃 鈣 和 鉀 , 少 吃 鈉 鹽 。 其 中 最 主 要 是 樂 觀 , 對 人 生 看 得 遠 , 看 得 開 。

李   怡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