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至 愛 兒 子 不 親 近
服 勞 奉 養 不 可 得

    最 近 本 刊 接 得 一 年 長 者 來 信 , 意 譯 : 傷 心 婆 婆 訴 說 母 子 關 係 , 如 千 里 冰 封 , 毫 無 暖 意 , 母 子 相 見 , 彷 如 鵲 橋 之 會 。 兒 子 心 意 , 就 如 蜻 蜓 點 水 , 奉 養 微 薄 。 住 近 咫 尺 , 不 相 往 還 ; 手 足 情 薄 , 不 聞 不 問 。 憶 及 愛 子 兒 時 體 弱 , 倍 加 照 料 ; 成 家 之 日 , 代 支 喜 宴 , 心 力 已 盡 , 反 哺 無 期 。 但 知 兒 媳 生 活 豐 裕 , 不 生 子 女 。 母 親 大 節 , 並 沒 問 訊 , 悲 傷 難 耐 。

    筆 者 認 為 : 慈 母 憶 子 , 徬 徨 憤 懣 , 哀 怨 之 情 , 躍 然 紙 上 。 痛 苦 源 於 信 念 偏 差 。 古 訓 : 「 母 慈 子 孝 兄 友 弟 恭 」 , 是 傳 統 美 德 , 也 是 美 麗 枷 鎖 。 此 信 念 深 入 人 心 , 被 視 作 必 然 。 若 事 與 願 違 , 母 不 慈 子 不 孝 , 兄 不 友 弟 不 恭 , 則 親 成 怨 , 苦 遂 生 。 同 理 , 「 母 親 大 節 , 子 孫 繞 膝 」 , 是 佳 節 , 也 是 深 淵 。 歡 娛 由 此 起 , 苦 惱 亦 從 此 而 生 。 個 人 的 悲 與 喜 , 因 信 念 及 外 境 ( 親 情 ) 所 縛 , 不 得 自 由 。 試 想 : 兒 子 如 過 客 , 暫 時 來 相 見 , 來 時 固 不 拒 , 離 時 亦 無 戀 ; 此 中 有 時 限 , 悲 哀 何 太 癡 , 敢 為 君 進 諫 。

    痛 苦 源 於 迷 思 。 古 語 : 「 無 仇 不 成 父 子 , 無 怨 不 成 夫 婦 」 。 既 成 母 子 , 必 有 重 大 因 緣 。 兒 子 來 報 恩 還 債 , 還 是 報 怨 討 債 , 未 到 最 後 , 不 可 論 斷 。 若 能 超 越 冤 親 債 主 的 規 律 , 不 貪 不 求 , 怨 親 平 等 , 平 常 看 待 , 心 自 寬 鬆 。 討 債 還 債 , 悉 隨 尊 便 , 不 再 糾 纏 於 母 子 債 務 的 煩 惱 中 , 回 復 自 由 之 身 。 退 一 步 想 , 令 郎 並 無 為 非 作 歹 , 禍 及 家 人 ; 且 已 成 家 , 生 活 安 定 , 貢 獻 社 會 , 只 差 丁 點 兒 的 親 近 之 情 。 整 體 而 言 , 這 算 是 福 報 , 請 君 知 足 , 請 君 記 取 !

    痛 苦 源 於 貪 愛 。 母 愛 偉 大 , 人 所 共 知 耳 , 但 詮 釋 人 人 不 同 。 古 語 : 「 養 兒 防 老 」 , 是 投 資 , 含 要 求 , 望 回 報 , 非 純 粹 親 愛 之 情 。 敢 問 閣 下 對 子 之 愛 是 無 私 的 無 條 件 的 , 還 是 有 求 的 望 回 報 的 ? 真 正 偉 大 之 母 愛 , 不 囿 於 「 慈 」 愛 , 尚 有 悲 喜 捨 之 愛 。 所 謂 慈 能 與 樂 , 子 樂 己 樂 , 不 計 報 酬 。 悲 能 拔 苦 , 子 苦 己 苦 , 憐 惜 無 有 窮 盡 。 子 不 相 見 , 或 有 其 苦 衷 。 喜 即 見 喜 生 喜 , 樂 見 兒 子 平 安 順 遂 , 子 媳 和 合 , 心 生 歡 喜 , 不 起 嫉 妒 。 捨 則 難 捨 能 捨 , 怨 親 均 捨 , 即 使 兒 子 怨 報 , 不 生 怨 懟 , 捨 卻 瞋 心 。 子 女 高 飛 背 母 , 現 賦 燕 詩 「 當 時 父 母 念 , 今 日 爾 應 知 」 作 結 , 聊 表 筆 者 悲 憫 憐 恤 之 寸 心 。

陳   明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