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為 了 落 實 特 區 政 府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安 老 政 策 及 響 應 聯 合 國 「 國 際 長 者 年 」 長 幼 一 家 的 主 題 , 社 會 福 利 署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獲 得 獎 券 基 金 撥 款 一 千 一 百 萬 , 推 行 為 期 三 年 的 「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」 , 以 資 助 有 關 團 體 策 劃 和 推 行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創 新 服 務 計 劃 , 推 廣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精 神 。

    什 麼 是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精 神 ?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黃 大 仙 及 西 貢 區 總 福 利 主 任 馮 民 重 強 調 , 老 年 可 以 是 一 個 金 色 年 華 , 長 者 亦 可 以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! 以 現 時 人 類 的 壽 命 及 體 質 , 年 過 六 十 歲 的 長 者 仍 然 可 以 充 滿 活 力 ; 加 上 長 者 有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, 在 社 區 上 不 應 只 扮 演 被 照 顧 角 色 。 反 之 , 可 以 積 極 地 投 入 社 區 , 做 一 個 照 顧 者 或 互 相 照 顧 的 角 色 。

    馮 民 重 指 出 , 這 個 活 動 計 劃 的 目 標 , 除 了 協 助 長 者 「 延 續 學 習 」 、 「 社 區 參 與 」 及 「 義 務 工 作 」 , 亦 希 望 推 廣 關 懷 長 者 的 社 會 風 氣 , 鞏 固 敬 老 的 價 值 觀 念 , 讓 社 會 人 士 知 道 「 老 年 可 以 是 黃 金 歲 月 , 長 者 都 可 以 老 有 所 為 ! 」

    馮 氏 續 稱 , 踏 入 二 千 年 , 活 動 的 性 質 更 多 元 化 , 活 動 會 推 廣 至 「 護 老 者 支 援 服 務 」 及 「 社 區 支 援 及 教 育 」 方 面 。

    此 計 劃 會 以 「 和 諧 家 庭 生 活 - 跨 代 活 動 」 和 「 護 老 者 支 援 服 務 」 為 主 題 , 特 別 關 注 到 家 人 與 長 者 建 立 融 洽 和 支 持 關 係 的 重 要 性 , 以 及 著 重 為 護 老 者 提 供 支 援 的 服 務 。

   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推 出 已 有 年 多 , 馮 民 重 表 示 , 已 取 得 預 期 的 效 果 。 他 說 , 去 年 曾 就 計 劃 的 成 效 作 了 一 次 檢 討 , 並 訪 問 了 參 與 者 及 工 作 人 員 意 見 ; 當 中 有 93.2%工 作 人 員 表 示 計 劃 已 達 到 活 動 目 標 , 而 受 惠 者 及 參 與 者 對 活 動 計 劃 的 滿 意 程 度 , 亦 達 到 90%, 並 覺 得 舉 辦 這 類 活 動 是 切 合 其 需 要 。

    根 據 統 計 , 九 九 年 度 參 與 此 計 劃 的 總 義 工 人 數 達 9291人 , 其 中 5187位 為 長 者 義 工 ; 總 受 惠 人 次 高 達 廿 六 萬 三 千 多 人 , 其 中 十 四 萬 九 千 多 人 為 長 者 , 反 映 計 劃 已 取 得 預 期 效 果 。

    「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」 已 於 今 年 一 月 底 接 受 撥 款 申 請 , 有 興 趣 申 請   的 機 構 及 團 體 , 歡 迎 致 電 2350-5053查 詢 。

◆ 朱 維 揚           圖 : 楊 富 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