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賽 馬 會 是 大 慈 善 家 , 每 年 都 捐 出 龐 大 的 善 款 作 社 會 福 利 用 途 , 不 過 , 大 家 又 知 不 知 道 馬 會 捐 出 多 少 用 於 老 人 福 利 上 呢 ? 原 來 在 過 去 十 年 , 馬 會 共 捐 出 五 億 五 千 八 百 萬 元 於 老 人 服 務 之 上 , 今 年 便 有 超 過 一 億 元 贊 助 十 三 項 安 老 計 劃 。

    香 港 賽 馬 會 自 一 八 八 四 年 成 立 以 來 , 每 年 把 賽 馬 所 得 的 盈 餘 捐 助 作 社 會 服 務 , 主 要 用 於 醫 療 民 生 , 社 區 服 務 , 教 育 培 訓 及 體 育 文 康 等 四 大 範 疇 , 而 老 人 服 務 亦 佔 社 福 的 其 中 一 個 項 目 。 經 該 會 的 嚴 謹 審 訂 後 才 批 出 款 項 給 服 務 機 構 。

    在 醫 療 服 務 上 , 馬 會 撥 款 四 百 二 十 多 萬 元 給 明 愛 醫 院 , 在 深 水 土步 區 設 立 流 動 診 所 , 讓 不 願 到 遠 離 居 所 的 居 民 診 症 。 在 醫 療 服 務 上 , 該 會 更 開 設 首 間 老 人 牙 科 診 所 , 撥 款 八 百 多 萬 元 給 志 蓮 淨 苑 為 長 者 提 供 優 質 牙 科 服 務 。

    在 照 顧 老 人 方 面 , 今 年 獲 得 馬 會 捐 款 的 十 三 個 項 目 中 , 包 括 沙 田 醫 院 開 設 賽 馬 會 耆 智 園 , 專 為 患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老 人 家 及 其 家 人 提 供 一 個 綜 合 的 服 務 , 包 括 協 助 家 人 如 何 照 顧 痴 呆 老 人 , 讓 老 人 可 與 家 人 一 起 生 活 , 安 享 晚 年 。 此 外 , 馬 會 亦 撥 款 一 千 二 百 萬 元 予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, 在 新 建 成 的 將 軍 澳 護 理 安 老 院 內 成 立 一 所 專 為 照 顧 痴 呆 症 的 老 人 而 設 的 服 務 單 位 及 花 園 。

    此 外 , 馬 會 亦 資 助 香 港 大 學 推 行 一 系 列 的 照 顧 長 者 的 技 術 訓 練 課 程 , 並 連 續 提 供 三 年 的 資 助 共 一 千 萬 元 。 另 外 又 捐 出 六 百 五 十 萬 元 製 作 一 套 護 老 教 育 錄 影 帶 , 希 望 可 以 從 而 提 高 長 者 護 理 的 服 務 質 素 。

    而 馬 會 亦 資 助 四 百 七 十 多 萬 元 讓 長 者 家 居 服 務 協 會 為 長 者 提 供 一 線 通 的 呼 援 系 統 , 該 會 並 資 助 其 他 大 大 小 小 的 老 人 福 利 項 目 。 由 於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愈 趨 嚴 重 , 若 現 時 不 打 好 老 人 服 務 的 基 礎 , 未 來 應 付 大 量 老 人 同 時 要 求 的 服 務 時 , 便 容 易 出 現 不 足 及 難 以 應 付 的 局 面 , 故 該 些 照 顧 長 者 課 程 及 痴 呆 症 老 人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種 種 協 助 , 除 可 以 改 善 老 人 護 理 服 務 外 , 亦 同 時 鼓 勵 家 人 與 老 人 同 住 。   
 

◆ 文   湜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