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九 龍 城 陳 伯 靠 售 賣 疳 積 散 過 活 , 為 吸 引 路 人 , 養 起 猴 子 來 。 為 生 計 , 在 街 上 與 猴 子 耍 把 戲 , 縱 然 未 至 令 人 捧 腹 , 至 少 也 令 街 上 多 個 話 題 , 多 一 種 街 頭 點 滴 。 數 十 年 下 來 , 老 人 與 猴 , 成 為 香 港 街 景 一 部 分 , 在 街 上 雜 耍 一 番 , 也 是 陳 伯 生 命 的 一 部 分 。
陳 伯 與 猴 子 的 歷 史 , 就 是 在 香 港 為 口 奔 馳 的 累 積 ; 可 惜 , 官 方 忽 然 祭 起 保 護 動 物 法 令 , 說 起 文 明 城 市 話 , 將 猴 子 帶 走 , 留 下 陳 伯 自 個 兒 在 街 上 獨 力 支 撐 , 人 扮 猴 , 人 扮 人 , 本 是 二 而 一 , 一 而 二 的 拍 檔 , 變 了 獨 憔 悴 的 詩 人 。 陳 伯 在 街 頭 的 紇 活 , 沒 有 甚 麼 部 門 理 會 , 他 如 何 排 遣 白 天 的 光 陰 , 也 並 非 甚 麼 部 門 的 份 內 事 。 問 題 是 , 究 竟 誰 可 充 當 猴 子 與 陳 伯 為 伍 , 與 陳 伯 為 伴 。
近 九 十 多 歲 的 陳 伯 , 要 的 是 保 持 了 四 十 年 的 售 賣 生 涯 , 他 即 使 有 個 兒 子 , 但 莫 非 要 他 的 兒 子 扮 猴 子 與 他 在 街 上 兜 售 ? 陳 伯 的 生 活 是 四 十 年 的 累 積 , 改 變 了 生 活 其 中 的 一 個 環 節 , 就 等 於 改 變 了 全 部 。 政 府 官 員 沒 理 會 長 者 的 生 活 方 式 本 是 生 活 的 全 部 事 實 , 只 顧 保 留 官 威 , 彰 顯 官 場 權 力 , 而 忽 視 法 例 與 官 僚 作 風 的 無 情 。

    長 者 以 個 人 在 生 命 中 點 點 滴 滴 累 積 下 來 的 生 活 細 碎 , 是 珍 貴 而 又 實 在 , 無 論 東 西 事 情 人 物 , 總 會 惹 起 份 份 種 種 的 思 念 , 現 今 政 府 對 長 者 、 對 文 物 、 對 歷 史 , 都 視 如 敝 屣 , 沒 有 思 量 如 何 好 好 保 留 。

    陳 伯 的 街 頭 賣 藥 的 日 子 不 再 為 香 港 街 頭 文 化 添 色 彩 , 反 而 在 回 憶 中 永 遠 帶 著 對 「 金 鷹 」 的 懸 念 與 愁 思 。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