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四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近 日 有 航 空 公 司 推 出 新 計 劃 , 讓 長 者 享 受 七 五 折 購 買 機 票 , 這 種 措 施 鼓 勵 長 者 坐 飛 機 往 較 遠 的 地 方 旅 遊 , 非 常 值 得 支 持 。

    香 港 人 的 歷 史 頗 短 , 真 正 使 人 覺 得 香 港 人 有 自 我 創 造 歷 史 的 時 候 , 多 始 於 八 十 年 代 , 但 回 想 過 往 的 時 候 , 多 會 集 中 在 戰 後 的 香 港 。 太 短 的 生 活 紀 錄 , 總 使 人 缺 乏 面 對 長 者 這 個 事 實 。 有 時 候 , 在 不 同 的 文 化 領 域 中 , 還 是 愛 推 銷 「 年 青 人 」 的 愛 好 與 形 象 , 反 之 , 長 者 就 變 成 被 捉 弄 的 一 群 。 近 期 受 歡 迎 的 電 視 劇 集 「 男 親 女 愛 」 , 還 是 在 玩 弄 「 老 姑 婆 」 的 大 橋 , 這 些 劇 集 不 但 重 複 著 「 嫁 不 出 的 女 人 一 定 有 問 題 」 這 觀 念 之 外 , 還 製 造 了 「 年 長 變 成 依 賴 無 能 」 的 想 法 。

    無 論 女 性 或 男 性 , 年 紀 大 了 , 體 力 可 能 有 些 少 改 變 , 但 不 等 於 在 智 慧 與 享 受 獨 立 生 活 的 能 力 有 問 題 , 心 智 與 精 神 健 康 更 不 一 定 會 有 顯 著 變 化 。

    坊 間 裡 存 在 著 頗 多 對 長 者 錯 誤 的 理 解 , 總 以 為 他 們 在 體 力 上 不 太 能 夠 應 付 緊 張 的 日 常 生 活 , 就 會 變 得 害 怕 社 交 生 活 , 擔 心 外 遊 等 。 其 實 , 只 要 我 們 的 觀 念 改 一 改 , 在 各 種 設 施 上 作 好 安 排 , 長 者 到 世 界 各 地 旅 遊 , 並 非 甚 麼 巨 大 的 難 題 。 外 國 的 景 點 , 多 會 考 慮 到 不 同 長 者 的 需 要 , 非 常 簡 單 的 設 施 就 是 輪 椅 的 安 排 。 我 們 不 妨 叫 航 空 公 司 考 慮 一 下 如 何 加 闊 一 兩 行 座 位 , 使 輪 椅 較 方 便 地 安 放 在 機 艙 座 位 , 另 外 旅 遊 車 的 設 計 也 可 方 便 長 者 的 上 落 。 日 本 的 旅 遊 團 就 有 針 對 長 者 而 專 團 到 國 外 旅 遊 , 這 些 考 慮 都 是 為 了 切 合 長 者 的 體 力 及 需 要 。 其 實 , 不 是 長 者 不 能 , 而 是 大 家 放 太 多 努 力 於 年 青 消 費 者 身 上 而 已 。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