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四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    當 長 者 在 其 生 命 旅 途 末 段 時 , 總 不 免 問 到 為 甚 麼 一 些 人 的 社 會 地 位 比 我 高 , 另 一 些 人 的 地 位 比 我 低 ? 我 的 地 位 在 那 裡 ? 這 是 一 個 哲 學 性 問 題 , 也 是 一 個 頗 為 現 實 的 人 生 問 題 。 長 者 在 回 顧 個 人 生 命 的 一 切 時 , 實 在 非 常 渴 望 能 夠 在 評 估 自 己 對 家 國 的 貢 獻 之 餘 , 還 可 以 為 自 己 測 定 一 個 適 當 的 社 會 地 位 。

    西 方 學 者 強 調 人 是 生 而 平 等 的 。 美 國 的 憲 法 也 寫 上 這 句 說 話 。 理 論 上 , 人 赤 條 條 地 來 到 世 間 上 , 身 體 上 沒 有 任 何 記 號 標 誌 著 人 的 社 會 地 位 , 也 沒 有 標 誌 著 人 的 財 富 。 當 人 走 完 這 個 人 生 旅 程 時 , 也 是 赤 條 條 地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, 一 分 一 毫 也 不 能 帶 走 。 人 死 後 真 正 需 要 的 只 不 過 是 一 杯 黃 土 、 三 尺 木 棺 而 已 ( 火 葬 的 人 連 這 些 也 不 要 ) , 多 了 的 只 是 後 人 的 心 意 。 以 此 而 論 , 人 本 來 就 是 一 律 平 等 的 , 並 無 貴 賤 之 分 。

    原 始 社 會 的 群 居 生 活 告 訴 我 們 , 在 族 群 內 , 根 本 沒 有 貴 賤 的 分 野 , 只 有 用 在 服 務 社 群 的 氣 力 和 智 力 , 才 是 決 定 個 人 社 會 地 位 的 因 素 。 個 人 用 在 社 群 身 上 的 氣 力 多 些 和 花 費 在 社 群 身 上 的 智 力 多 些 , 對 社 群 的 貢 獻 便 大 些 , 其 社 會 地 位 自 然 高 些 。 在 原 始 社 會 裡 , 沒 有 世 襲 的 地 位 , 沒 有 繼 承 權 力 , 更 沒 有 後 世 所 強 調 的 貴 ( 族 ) 平 ( 民 ) 血 統 之 分 。 族 群 內 的 領 袖 權 力 是 靠 個 人 的 氣 力 和 智 力 賺 取 回 來 的 , 個 人 的 社 會 地 位 亦 以 領 袖 的 個 人 功 業 來 估 定 。

    在 邁 向 現 代 化 的 過 程 中 , 複 雜 和 僵 化 的 社 會 制 度 使 人 的 生 活 起 了 變 化 , 不 但 使 人 在 社 會 上 需 要 掙 回 一 個 地 位 , 也 由 於 權 力 結 構 帶 來 了 繼 承 的 概 念 , 出 現 了 因 世 襲 而 引 起 的 社 會 地 位 高 低 現 象 。 社 會 產 生 了 傾 向 維 持 現 狀 的 價 值 觀 念 , 規 範 了 人 類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。 個 人 的 氣 力 和 智 力 要 用 在 符 合 社 會 價 值 觀 的 範 圍 內 , 才 會 被 社 會 看 重 和 接 受 。 個 人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也 不 再 單 看 氣 力 和 智 力 , 個 人 的 創 意 、 遠 見 、 人 際 關 係 及 社 會 網 絡 同 時 成 為 評 估 個 人 成 就 和 社 會 貢 獻 的 重 要 因 素 之 一 。

    長 者 倘 若 要 評 估 自 己 的 個 人 成 就 、 對 社 會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和 個 人 在 社 會 上 所 佔 有 的 地 位 , 在 複 雜 因 素 之 下 多 了 幾 分 難 處 , 肯 定 不 是 一 件 易 事 。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