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一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   愛 美 是 人 的 天 性 , 深 信 長 者 也 不 例 外 。 

    隨 著 年 齡 日 長 , 長 者 可 能 日 漸 「 發 福 」 , 體 態 日 見 肥 胖 , 故 亦 會 與 年 輕 人 一 樣 採 取 減 肥 的 行 動 。 

    當 然 , 減 肥 可 防 止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等 慢 性 疾 病 侵 襲 , 是 長 者 維 持 健 康 的 至 佳 方 法 ; 惟 切 忌 依 賴 藥 物 , 更 不 可 胡 亂 購 買 減 肥 藥 服 食 , 以 防 引 來 後 遺 症 , 嚴 重 者 更 會 致 死 。

    據 藥 劑 人 士 指 出 , 減 肥 藥 主 要 分 兩 大 類 , 其 一 含 甲 基 纖 維 素 , 長 者 服 食 時 要 加 上 適 量 水 分 , 以 令 胃 部 產 生 脹 滿 感 , 減 低 食 欲 。 該 類 纖 維 素 倘 缺 少 水 分 , 會 引 起 腸 道 阻 塞 。

    另 一 種 引 起 較 多 副 作 用 的 減 肥 藥 則 含 安 菲 他 命 類 成 分 , 主 要 作 用 是 刺 激 中 樞 神 經 、 壓 抑 食 欲 , 長 者 服 用 後 可 能 會 肚 瀉 、 腸 胃 不 適 、 口 乾 、 頭 暈 、 頭 痛 、 心 律 不 正 常 、 幻 覺 、 情 緒 不 定 、 肌 肉 抽 搐 及 高 血 壓 等 副 作 用 。 

    倘 含 氟 本 分 胺 成 分 時 , 其 副 作 用 更 嚴 重 , 如 心 瓣 不 正 常 、 心 跳 加 速 、 肺 動 脈 血 壓 高 後 遺 症 , 或 死 亡 。 

    故 長 者 若 要 防 疾 患 侵 襲 , 及 能 保 持 體 態 輕 盈 及 自 然 美 , 應 遵 醫 生 指 示 , 盡 可 能 利 用 運 動 及 節 制 飲 食 來 減 肥 , 方 是 既 保 健 康 、 防 疾 患 及 達 致 美 的 理 想 。

    對 一 些 吸 煙 已 有 數 拾 年 的 長 者 來 說 , 吸 煙 確 是 人 生 至 佳 的 「 享 受 」 , 一 旦 要 他 們 戒 掉 , 可 能 會 有 奪 取 他 們 的 性 命 的 感 覺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吸 煙 危 害 健 康 是 鐵 一 般 的 事 實 , 調 查 顯 示 , 只 要 我 們 抽 一 支 煙 , 就 會 減 少 五 至 七 分 鐘 的 壽 命 。

    短 期 來 說 , 吸 煙 會 刺 激 , 繼 而 減 低 長 者 之 腦 部 及 神 經 系 統 的 運 作 、 增 加 感 冒 及 咳 嗽 的 機 會 、 使 血 管 收 縮 , 血 壓 升 高 , 減 低 血 液 的 帶 氧 量 , 以 及 胃 酸 分 泌 和 血 管 內 的 脂 肪 、 膽 固 醇 的 積 聚 。

    長 期 來 說 , 吸 煙 能 增 加 患 口 腔 、 舌 頭 及 喉 癌 的 機 會 , 以 及 肺 氣 腫 、 心 臟 病 、 肺 癌 、 膀 胱 癌 及 胰 臟 癌 的 危 機 , 亦 會 產 生 氣 管 炎 、 氣 速 等 呼 吸 毛 病 , 女 性 方 面 更 容 易 患 上 子 宮 癌 。 

    而 且 亦 會 使 你 的 肌 肉 減 低 彈 性 , 令 皮 膚 變 得 乾 燥 、 脫 色 及 出 現 皺 紋 。 

    所 以 既 然 已 深 知 吸 煙 正 蠶 害 你 們 的 健 康 , 還 會 慢 慢 地 奪 取 你 們 的 性 命 , 而 且 家 人 亦 因 吸 二 手 煙 而 受 害 , 故 何 不 計 劃 及 早 戒 掉 此 惡 習 。 


謝 皓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