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一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不 吐 不 快    近 日 在 報 章 中 我 們 聞 得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譚 耀 宗 議 員 ( 行 政 及 立 法 會 ) 又 在 安 老 住 院 需 求 上 搞 搞 新 意 思 。 倡 議 模 仿 歐 美 在 安 老 住 院 上 的 其 中 一 項 安 排 。 即 是 所 謂 「 逆 按 揭 」 了 。 由 長 者 們 把 自 住 私 人 居 所 交 予 銀 行 , 每 月 取 回 若 干 日 常 費 用 , 在 互 相 就 樓 值 訂 下 之 年 期 內 供 長 者 自 住 養 老 , 一 舉 數 得 。

    然 而 我 們 不 時 向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主 管 提 出 忠 告 — — 盡 信 書 不 如 無 書 ; 盡 搬 西 方 一 套 並 不 一 定 適 合 本 地 情 勢 。 況 且 最 令 人 咎 病 者 是 我 們 並 非 學 野 學 全 套 , 大 多 是 搬 的 唔 搬 的 , 形 成 三 不 像 。 結 果 又 是 長 者 們 受 害 。

    西 方 盛 行 之 逆 按 揭 是 眾 多 長 者 住 屋 計 劃 中 之 一 項 , 主 要 基 於 下 列 特 色 :

1. 美 國 長 者 自 置 居 所 者 偏 高 。

2. 美 國 長 者 多 不 與 子 女 同 住 。

3. 美 國 之 社 會 保 險 及 保 障 制 度 相 對 完 善 。

4. 美 國 之 醫 療 保 險 相 當 普 及 。

5. 美 國 長 者 面 對 之 選 擇 眾 多 。

    反 之 香 港 現 今 一 代 長 者 們 有 經 濟 能 力 自 置 居 所 者 相 對 地 少 ( 就 算 有 亦 要 為 下 一 代 打 算 , 不 能 用 作 自 己 養 老 ) 。 況 且 銀 行 在 現 今 金 融 樓 市 低 沉 情 勢 下 亦 不 肯 大 力 推 行 逆 按 揭 , 再 加 上 樓 齡 高 者 之 相 對 市 值 亦 不 高 , 能 確 保 長 者 預 期 八 十 歲 壽 命 而 按 年 回 扣 價 有 限 。 故 此 今 次 之 建 議 當 然 有 其 正 面 意 義 , 但 可 行 性 不 高 , 時 間 亦 不 符 合 現 勢 。 可 以 作 為 吹 吹 風 , 講 下 古 , 閒 談 一 二 算 了 , 長 者 們 亦 不 用 寄 以 厚 望 , 倒 不 如 勤 力 作 定 期 健 體 運 動 , 多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, 為 有 需 要 之 社 區 人 士 提 供 志 願 服 務 更 為 賞 心 樂 事 呀 !

◆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