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一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7102p11.jpg (30380 bytes)    近 年 綜 援 個 案 隨 著 失 業 率 及 單 親 家 庭 的 數 目 急 速 上 升 , 政 府 用 於 綜 援 的 開 支 亦 日 漸 龐 大 。 早 前 有 消 息 指 出 當 局 正 考 慮 到 長 者 的 特 別 需 要 , 將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從 整 個 綜 援 制 度 中 分 別 出 來 處 理 。 透 過 一 個 入 息 審 查 的 制 度 , 視 乎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的 負 擔 能 力 , 為 有 住 院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資 助 , 這 樣 , 長 者 便 可 選 擇 更 好 的 院 舍 入 住 。

    現 時 的 資 助 安 老 院 制 度 實 際 上 存 在 三 種 制 度 , 分 別 是 買 位 , 資 助 院 舍 及 以 綜 援 入 住 私 營 院 舍 , 不 統 一 的 制 度 明 顯 存 在 不 公 平 及 錯 配 的 情 況 , 長 者 亦 沒 有 選 擇 權 , 故 此 , 政 府 今 次 考 慮 在 長 者 綜 援 上 面 動 工 夫 , 相 信 是 希 望 以 此 改 善 現 有 制 度 。

    現 時 長 者 要 向 政 府 申 請 輪 候 入 住 安 老 院 , 由 於 輪 候 名 單 多 至 二 萬 八 千 人 , 要 入 住 市 區 的 宿 位 , 往 往 要 等 上 兩 年 甚 至 更 長 時 間 , 因 為 身 體 發 生 突 變 而 要 即 時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長 者 , 在 等 不 及 之 下 , 很 多 時 候 便 要 住 進 質 素 及 環 境 較 差 的 私 營 安 老 院 。

    舉 例 說 , 一 位 長 者 中 風 入 院 , 因 而 導 致 行 動 不 便 , 醫 生 便 建 議 他 住 進 老 人 院 , 好 等 有 人 照 顧 他 的 起 居 飲 食 。 這 時 候 大 部 分 的 醫 務 社 工 , 會 建 議 長 者 的 家 人 為 長 者 在 外 面 找 私 院 , 然 後 用 綜 援 來 交 院 費 。

    據 估 計 , 現 時 私 營 院 舍 中 , 有 八 成 的 宿 位 便 是 用 綜 援 去 繳 付 費 用 , 政 府 每 月 在 這 方 面 的 開 支 逾 一 億 元 。 一 般 來 說 , 一 位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長 者 可 申 領 的 綜 援 約 四 千 多 元 , 由 於 這 通 常 不 夠 支 付 宿 位 的 費 用 , 長 者 本 身 或 家 人 便 要 補 貼 一 部 分 。

    嚴 格 來 說 , 這 是 有 違 綜 援 的 原 則 , 因 為 家 人 補 貼 的 部 分 應 當 為 長 者 的 入 息 而 被 扣 除 , 而 另 方 面 , 也 因 此 使 長 者 只 可 選 擇 一 些 收 費 低 廉 , 但 質 素 一 般 甚 至 差 強 人 意 的 安 老 院 入 住 。

    由 於 這 些 急 需 入 住 院 舍 的 長 者 , 一 般 都 有 很 高 的 護 理 需 求 , 這 樣 的 安 排 明 顯 讓 長 者 得 不 到 最 好 的 照 顧 , 早 前 死 因 庭 就 處 理 過 一 宗 住 私 院 長 者 於 餵 食 中 途 被 鯁 死 , 事 件 叫 人 關 注 到 私 營 院 舍 員 工 的 培 訓 方 面 。

◆ 文 : 梁   湜    圖 : 蘋 果 日 報 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