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一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7102p9.jpg (31092 bytes)    近 年 來 , 隨 著 開 放 政 策 實 施 後 , 廣 東 省 正 日 漸 富 起 來 , 人 民 生 活 水 平 得 到 改 善 , 人 口 出 生 率 前 年 下 降 到 千 分 之 十 六 點 五 一 , 人 口 平 均 壽 命 提 高 到 七 十 四 點 一 歲 , 一 降 一 升 下 , 竟 造 成 廣 東 省 一 項 亟 需 處 理 的 課 題 —— 安 老 服 務 事 工 。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廣 東 省 年 六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長 者 佔 總 人 口 比 重 的 百 分 之 七 點 七 二 , 已 成 為 全 國 九 個 率 先 進 入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省 份 之 一 。 而 最 新 的 抽 樣 調 查 亦 指 出 , 全 省 共 有 四 百 四 十 萬 戶 老 年 人 口 的 家 庭 戶 , 竟 有 八 十 三 萬 六 千 戶 家 中 沒 有 成 年 子 女 同 住 , 而 農 村 亦 佔 六 成 , 即 是 說 該 些 老 年 戶 的 生 活 、 日 常 照 料 與 精 神 贍 養 , 乃 完 全 缺 乏 支 援 , 致 因 此 而 造 成 依 賴 政 府 的 重 責 。

    而 廣 東 省 民 政 廳 的 調 查 亦 發 現 , 在 生 活 缺 乏 照 顧 下 , 有 四 十 至 六 十 萬 名 長 者 有 意 入 住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的 院 舍 居 住 。

    可 惜 , 由 於 缺 乏 在 安 老 服 務 上 的 發 展 , 養 老 機 構 整 體 服 務 水 平 的 提 高 速 度 , 未 能 追 得 上 人 口 老 化 的 速 度 , 而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項 目 、 模 式 與 長 者 的 實 質 需 求 相 距 甚 遠 。 而 服 務 人 材 方 面 , 亦 未 有 全 面 培 訓 專 材 的 機 構 , 目 前 只 可 借 助 港 澳 區 之 同 業 作 出 培 訓 及 交 流 , 而 國 內 只 有 一 兩 所 高 等 院 校 開 設 相 關 課 程 。 故 長 久 以 來 此 等 養 老 機 構 , 只 有 養 老 的 功 能 —— 照 料 長 者 日 常 起 居 飲 食 的 需 要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◆ 文   成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