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1.gif (33217 bytes)

061id.gif (2211 bytes)編 輯 先 生 :   

    本 人 已 年 逾 七 十 , 亦 深 知 皮 膚 日 漸 老 化 , 汗 液 、 油 脂 分 泌 已 逐 漸 減 少 , 皮 膚 變 得 乾 燥 , 加 上 近 日 天 氣 轉 冷 , 特 別 感 到 痕 癢 , 若 用 指 甲 搔 癢 , 引 來 皮 膚 損 傷 , 故 請 指 示 護 理 乾 燥 性 之 皮 膚 方 法 。

祝     編 安 !

伍 亞 妹 問

伍 亞 妹 讀 友 :

    多 謝 提 點 於 此 寒 冷 時 間 , 向 各 長 者 介 紹 護 膚 之 道 。

    首 先 , 長 者 必 須 定 期 清 洗 肌 膚 , 以 保 持 皮 膚 潔 淨 , 以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增 強 代 謝 作 用 ; 惟 注 意 洗 澡 時 勿 用 過 熱 清 水 , 宜 用 溫 水 沐 浴 , 以 防 身 體 發 癢 , 亦 勿 大 力 洗 擦 皮 膚 , 引 來 敏 感 。

    長 者 於 天 氣 乾 燥 時 , 可 每 隔 二 或 三 天 沐 浴 一 次 , 平 時 可 用 溫 水 抹 身 。 沐 浴 時 勿 用 有 刺 激 性 之 木見 液 或 消 毒 水 , 應 使 用 防 敏 感 及 性 質 溫 和 的 肥 皂 ; 亦 可 加 入 橄 欖 油 或 浴 油 , 浴 後 可 用 橄 欖 油 或 潤 膚 膏 滋 潤 全 身 , 是 最 為 理 想 ( 注 意 : 勿 讓 油 滴 在 地 上 , 以 防 滑 倒 ) 。 無 論 如 何 , 長 者 應 選 擇 不 含 香 料 的 護 膚 用 品 , 以 防 刺 激 皮 膚 , 引 來 敏 感 。

    長 者 應 選 穿 棉 質 內 外 衣 物 , 避 免 羊 毛 衣 服 。

    多 喝 水 , 以 補 充 皮 膚 所 需 的 水 分 , 也 是 至 佳 的 方 法 。

    無 論 如 何 , 長 者 若 有 問 題 , 應 請 教 你 的 家 庭 醫 生 , 切 勿 自 行 胡 亂 用 藥 。

編 者 覆

061side2.gif (16769 bytes)

編 輯 先 生 :

    素 仰 貴 刊 醫 學 常 識 豐 富 , 令 讀 者 獲 益 良 多 。 現 有 問 題 想 向 你 請 教 。

    家 母 一 向 便 秘 , 久 不 久 就 要 用 甘 油 條 來 協 助 排 便 , 我 經 常 鼓 勵 她 要 多 吃 蔬 菜 水 果 , 但 她 既 怕 蔬 菜 寒 涼 , 又 嫌 水 果 生 冷 。       對 於 這 些 迷 信 , 我 很 難 令 她 改 變 。 她 只 在 便 秘 很 辛 苦 時 , 才 肯 勉 強 吃 一 些 。 請 問 除 了 多 吃 蔬 菜 生 果 外 , 還 有 甚 麼 方 法 ? 吃 纖 維 丸 好 嗎 ?

阿   玉 上


阿 玉 小 姐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和 讚 賞 , 你 對 於 令 壽 堂 的 健 康 如 此 關 注 , 可 見 你 是 個 孝 順 女 兒 , 值 得 效 法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便 秘 的 確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問 題 , 這 是 因 為 年 紀 漸 長 , 腸 道 蠕 動 不 及 年 輕 之 時 , 容 易 造 成 便 結 , 加 上 不 少 長 者 偏 食 , 活 動 也 較 少 , 都 是 造 成 便 秘 的 因 素 。

    要 解 決 便 秘 的 問 題 , 可 從 多 方 面 入 手 , 例 如 多 運 動 等 , 你 也 很 清 楚 知 道 , 首 要 是 增 加 食 物 中 的 纖 維 質 , 例 如 蔬 菜 水 果 等 。 這 些 纖 維 質 不 會 被 身 體 吸 收 , 但 能 刺 激 腸 道 的 蠕 動 , 身 體 製 造 出 或 不 需 要 的 食 物 渣 滓 廢 物 等 亦 會 附 之 而 排 出 體 外 , 所 以 纖 維 質 在 每 天 的 飲 食 中 應 含 一 定 的 分 量 , 一 般 而 言 , 約 為 半 斤 蔬 菜 和 兩 個 水 果 左 右 。

    令 壽 堂 對 蔬 果 有 偏 見 , 令 你 很 為 難 , 在 這 一 方 面 , 可 能 要 長 期 慢 慢 說 服 她 。 在 短 期 而 言 , 可 採 用 其 他 替 代 品 。 首 先 蔬 果 類 可 包 括 其 他 瓜 菜 , 例 如 節 瓜 、 矮 瓜 、 蘿 蔔 、 紅 蘿 蔔 、 番 茄 、 西 蘭 花 、 豆 角 、 青 椒 、 黃 芽 白 等 , 它 們 或 不 屬 於 令 壽 堂 認 為 寒 涼 的 青 菜 類 。 你 又 或 可 用 另 外 一 些 烹 飪 方 法 ( 例 如 葡 汁 焗 、 燉 等 ) 以 減 低 「 涼 」 的 感 覺 。

    水 果 方 面 , 也 可 作 多 方 選 擇 , 例 如 香 蕉 、 蘋 果 、 木 瓜 等 。 將 水 果 如 雪 梨 燉 來 吃 亦 未 嘗 不 可 。 此 外 , 可 吃 生 果 乾 , 如 杏 脯 、 西 梅 等 。

    其 他 含 豐 富 纖 維 質 的 食 物 還 有 各 種 菇 類 、 木 耳 、 麥 片 等 。 坊 間 一 些 小 吃 , 如 消 化 餅 、 椰 果 ( 蒟 蒻 ) 也 含 纖 維 質 。 所 以 , 你 實 在 毋 須 用 到 纖 維 丸 。 因 為 它 們 有 潛 在 危 險 , 或 會 造 成 腸 塞 。

    還 有 , 請 鼓 勵 令 壽 堂 多 吸 收 水 分 ( 每 天 八 杯 , 湯 茶 均 可 ) , 同 時 要 養 成 定 時 如 廁 的 習 慣 , 相 信 對 她 的 便 秘 問 題 定 會 有 幫 助 , 那 麼 就 不 必 長 期 倚 賴 甘 油 條 了 。
祝 她 出 入 平 安

編 者 覆

◆ 陳   照  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 

 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