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天 天 說 千 禧 , 千 禧 真 的 到 了 。 本 文 見 報 之 日 , 全 人 類 都 進 了 二 十 一 世 紀 , 包 括 本 報 讀 者 在 內 的 所 有 長 者 , 也 幸 運 地 踏 入 自 己 生 命 中 的 第 二 個 世 紀 。

    說 起 來 , 一 個 人 的 生 命 跨 越 兩 個 世 紀 的 機 會 並 不 是 太 多 的 , 一 個 人 一 生 , 沒 病 沒 災 的 話 , 長 者 八 九 十 年 , 短 者 也 不 過 五 六 十 年 , 生 在 世 紀 初 期 的 , 怎 麼 都 捱 不 過 百 年 , 所 以 有 機 會 越 過 新 世 紀 的 已 經 難 得 , 更 不 必 說 我 們 現 在 越 過 的 是 一 個 千 禧 年 。

    經 歷 兩 個 世 紀 , 現 在 進 入 生 命 黃 昏 的 長 者 , 大 都 經 歷 過 中 國 當 代 歷 史 上 的 黑 暗 時 期 。 有 的 甚 至 經 歷 過 上 個 世 紀 初 中 國 由 封 建 社 會 脫 胎 而 出 的 陣 痛 。 然 後 是 軍 閥 混 戰 、 抗 日 戰 爭 、 國 共 內 戰 , 直 至 大 陸 解 放 後 的 歷 次 政 治 運 動 , 可 以 說 一 生 坎 坷 , 受 盡 磨 難 。 這 些 從 血 裡 火 裡 走 過 來 的 老 人 , 背 負 精 神 肉 體 的 創 痛 , 今 日 回 首 上 一 個 世 紀 的 家 國 滄 桑 , 一 定 更 加 百 感 交 集 。

    不 管 如 何 , 因 為 這 些 可 敬 長 者 數 十 年 來 胼 手 胝 足 的 耕 耘 , 才 有 今 日 香 港 的 這 番 繁 花 似 錦 的 面 貌 , 也 只 有 他 們 留 下 的 工 作 經 驗 與 人 生 智 慧 , 才 是 後 代 子 孫 迎 接 新 世 紀 挑 戰 的 精 神 根 柢 。

    當 然 , 我 們 也 不 可 忘 記 , 千 禧 年 之 後 , 是 一 個 嶄 新 陌 生 的 時 代 , 這 個 新 世 紀 與 過 去 任 何 時 候 都 有 根 本 的 不 同 , 有 更 多 的 挑 戰 , 更 大 的 壓 力 , 更 不 可 預 測 的 未 來 。 雖 然 , 真 正 面 對 挑 戰 的 是 後 代 的 中 青 年 了 , 但 老 年 人 在 新 的 世 紀 , 也 要 有 面 對 新 生 活 轉 變 的 思 想 準 備 。 生 活 正 在 改 觀 , 有 些 變 化 令 我 們 欣 喜 , 有 些 卻 難 免 令 我 們 不 便 甚 至 痛 苦 , 老 年 人 也 要 有 自 己 面 對 新 生 活 的 策 略 和 方 法 , 千 萬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世 上 沒 有 被 時 代 甩 掉 的 人 , 只 有 自 動 退 出 歷 史 舞 台 的 弱 者 。 越 過 千 禧 是 一 種 幸 運 , 但 越 過 了 千 禧 , 也 不 意 味 前 面 都 是 坦 途 。

◆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同聲共氣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