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簷 前 滴 水 沒 差 錯

各 有 前 因 莫 羡 人

    因 「 不 耐 他 榮 」 引 致 「 心 生 不 悅 」 乃 嫉 妒 之 簡 扼 詮 釋 。 凡 一 切 勝 過 自 己 , 深 感 不 如 而 生 起 的 那 股 憂 慼 不 寧 , 難 以 容 忍 之 感 受 , 皆 稱 嫉 妒 。 日 常 觀 察 , 長 者 不 少 苦 惱 , 源 出 嫉 妒 而 不 自 知 :

一 、

兒 子 只 聽 媳 婦 的 , 不 聽 我 的 。
( 惱 恨 兒 子 被 人 搶 走 )

二 、

我 就 是 老 態 龍 鍾 , 他 卻 黑 髮 童 顏 。
( 不 憤 儀 容 被 同 齡 比 下 去 )

三 、

人 人 稱 他 年 老 有 為 , 我 只 是 個 陪 襯
( 不 甘 別 人 受 賞 識 而 自 己 卻 受 冷 待 )

四 、

哼 ! 他 說 他 的 兒 子 賢 孝 , 媳 婦 恭 順 。
( 聽 到 別 人 說 順 境 自 己 卻 不 順 耳 )

五 、 甲 本 事 乙 沒 用 , 都 不 順 眼 。
( 憎 人 富 貴 厭 人 窮 , 貧 富 泰 而 我 所 忌 )

六 、 中 心 每 次 派 發 東 西 , 總 有 他 的 份 兒
( 見 人 得 利 心 有 不 甘 )



    這 說 明 為 何 人 際 間 充 滿 敵 視 、 誹 謗 和 陷 害 。

    擺 脫 嫉 妒 情 懷 , 可 從 下 述 門 徑 入 手 :

一 、 不 淨 觀 : 「 美 人 白 骨 」 , 觀 身 污 穢 , 死 後 壞 空 , 瘀 膿 腐 爛 。 色 身 尚 無 可 戀 , 況 乎 榮 辱 得 失 。 如 是 觀 察 , 妒 火 自 滅 。

二 、 慚 愧 心 : 「 知 恥 近 乎 勇 」 , 見 賢 思 齊 、 轉 嫉 為 羡 , 化 悲 憤 為 力 量 。 對 人 不 起 , 心 生 愧 疚 , 此 所 以 曹 丕 放 過 了 弟 弟 。

三 、 自 我 肯 定 : 「 天 生 我 材 必 有 用 」 , 人 人 各 自 獨 特 , 潛 能 有 待 發 掘 。 人 若 能 自 尊 自 重 , 不 卑 不 亢 , 何 需 妒 忌 或 羡 慕 他 人 。

四 、 欣 賞 他 人 : 「 三 人 行 必 有 我 師 」 , 懂 得 敬 重 他 人 , 欣 賞 惟 恐 不 及 , 何 來 嫉 妒 。

五 、 擴 闊 視 野 : 「 井 蛙 之 見 」 , 嫉 妒 難 免 。 培 養 個 人 興 趣 , 目 光 遠 大 , 不 用 攀 比 。

    上 述 門 徑 屬 總 方 向 , 若 針 對 前 面 六 種 長 者 常 見 的 嫉 妒 , 可 作 如 下 思 考 : 兒 孫 自 有 兒 孫 福 、 色 相 青 春 不 可 恃 、 豈 可 人 無 得 意 時 、 子 孝 媳 賢 有 前 因 、 富 貴 貧 賤 有 安 排 、 小 恩 小 惠 不 足 計 。 放 過 別 人 就 是 放 過 自 己 , 妒 火 真 正 熄 滅 , 始 自 個 人 內 省 。 此 外 , 大 肚 能 容 、 知 足 富 足 、 隨 緣 自 處 , 也 是 寬 厚 的 觀 念 用 以 驅 除 種 種 妒 念 。

陳   明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