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一 般 人 以 為 , 老 人 家 最 愛 到 老 人 中 心 參 加 活 動 , 打 發 空 餘 時 間 , 原 來 現 實 中 並 不 如 此 單 純 。 屬 於 老 人 村 的 牛 頭 角 下 村 , 有 老 人 家 嗜 好 賭 博 , 而 村 內 非 法 麻 雀 館 林 立 , 單 在 牛 頭 角 下 村 內 , 就 有 至 少 十 五 間 店 鋪 變 身 為 地 下 麻 雀 館 , 迎 合 市 場 需 求 。

    更 甚 者 是 , 房 署 人 員 表 示 , 從 未 收 到 有 人 改 變 鋪 位 用 途 , 作 非 法 聚 賭 場 所 的 投 訴 。 警 方 則 表 示 要 待 調 查 後 才 會 採 取 行 動 , 加 以 掃 蕩 。 莫 非 兩 個 部 門 敬 老 , 對 非 法 聚 賭 視 而 不 見 ?

    據 村 民 指 出 , 由 於 舊 h 內 位 置 較 偏 僻 的 鋪 位 , 光 顧 人 數 近 年 大 減 , 沒 有 生 意 , 為 求 生 存 , 只 好 紛 紛 改 成 地 下 竹 館 , 向 打 牌 老 人 家 抽 水 搵 銀 。

    一 名 經 常 光 顧 的 老 婆 婆 承 認 , 每 一 鋪 抽 水 十 元 , 由 食 糊 者 支 付 , 以 每 四 圈 收 五 十 元 為 上 限 , 至 於 打 幾 大 , 則 適 隨 尊 便 , 一 二 蚊 或 二 四 蚊 不 等 , 營 業 時 間 頗 長 , 一 般 上 午 十 一 時 開 檔 , 有 腳 的 話 , 打 通 宵 都 得 , 老 婆 婆 興 奮 地 說 。

    若 細 察 牛 頭 角 下 村 十 四 幢 大 廈 , 點 算 地 下 竹 館 數 目 , 不 難 發 現 村 內 竹 館 林 立 , 雀 聲 四 起 的 情 況 , 初 步 觀 察 , 村 內 至 少 有 十 五 間 地 下 竹 館 。

    現 場 所 見 , 地 下 竹 館 的 招 牌 多 是 士 多 或 生 果 店 , 但 內 裡 沒 有 擺 設 貨 品 , 多 布 置 成 家 居 狀 , 有 摺 椅 , 家 具 , 水 壼 等 日 用 品 , 當 然 少 不 了 的 是 麻 雀 及 麻 雀 桌 , 為 掩 人 耳 目 , 部 分 在 門 口 封 上 木 板 虛 掩 大 門 , 有 的 更 用 木 板 把 店 鋪 一 分 為 二 , 每 個 細 房 設 兩 桌 , 少 數 具 規 模 的 , 更 有 人 在 門 外 把 風 。

    根 據 賭 博 條 例 第 一 百 四 十 八 章 規 定 , 如 博 彩 遊 戲 在 非 獲 發 酒 牌 及 不 符 合 會 社 ( 房 產 安 全 ) 條 例 的 地 方 進 行 , 同 時 是 以 生 意 形 式 籌 辦 或 經 營 , 即 屬 違 法 。 而 執 業 律 師 鍾 沛 林 亦 指 上 述 情 況 違 反 有 關 條 例 。

    有 區 議 員 則 將 問 題 歸 咎 於 區 內 長 者 服 務 的 不 足 , 而 且 老 人 中 心 的 節 目 缺 乏 吸 引 力 , 區 內 老 人 中 心 的 負 責 人 亦 同 意 區 內 長 者 人 口 眾 多 , 但 老 人 中 心 數 目 寥 寥 可 數 , 不 過 他 們 則 認 為 , 中 心 所 舉 辦 的 活 動 已 按 照 老 人 的 需 要 而 設 。

    至 於 屋 村 管 理 當 局 則 表 示 會 加 派 人 手 在 h 內 巡 查 , 而 警 方 亦 表 示 會 對 事 件 進 行 調 查 , 若 發 現 有 人 觸 犯 法 例 , 即 會 採 取 行 動 , 將 涉 案 者 拘 捕 。

◆ 吳 正 平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