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五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☆☆☆ 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    心 臟 是 人 體 當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器 官 , 主 要 控 制 著 我 們 的 血 液 循 環 , 提 供 人 體 所 需 的 養 份 , 倘 其 出 現 問 題 , 定 會 影 響 我 們 的 健 康 , 甚 至 會 奪 去 我 們 的 生 命 。

病 的 防 治

   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是 長 者 的 一 種 常 見 疾 病 , 據 本 港 的 資 料 顯 示 心 臟 及 血 管 疾 病 是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長 者 的 第 二 號 殺 手 , 而 其 中 以 冠 心 病 為 最 主 要 致 命 的 病 因 , 以 1996 年 計 , 冠 心 病 佔 心 臟 病 總 死 亡 人 數 的 68.1% 而 至 歲 的 男 性 中 , 死 亡 率 比 前 歲 的 增 加 了 4.4 倍 有 多 。

    引 致 冠 心 病 的 因 素 有 多 種 , 長 者 不 妨 研 究 下 列 成 因 , 以 能 作 出 預 防 。 您 是 否 在 日 常 飲 食 中 不 知 不 覺 地 進 食 含 大 量 動 物 性 脂 肪 類 食 物 ( 如 牛 油 、 蛋 類 、 漢 堡 包 、 凍 肉 等 ) 、 烤 焗 及 煎 炸 食 品 ( 如 餅 乾 、 炸 雞 腿 ) 、 提 煉 過 的 糖 ( 如 巧 力 克 、 汽 水 ) 、 高 鹽 食 品 和 酒 精 性 飲 品 等 等 ; 您 是 否 患 有 膽 固 醇 過 高 , 而 不 懂 加 予 控 制 , 或 因 高 血 壓 症 狀 而 弄 致 經 常 不 適 呢 ? 或 罹 患 糖 尿 病 多 時 , 而 又 不 欲 服 藥 呢 ? 您 是 否 體 重 過 重 , 卻 拒 絕 減 肥 、 或 四 肢 不 勤 , 慣 於 坐 著 工 作 或 完 全 缺 乏 運 動 ? 或 喜 愛 吸 煙 ? 或 是 終 日 精 神 緊 張 , 而 更 有 急 躁 性 格 ? 您 可 能 已 患 有 冠 心 病 的 趨 勢 , 宜 需 往 求 醫 問 症 了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冠 心 病 多 沒 有 顯 著 的 特 點 , 其 輕 重 緩 急 每 人 都 不 同 。 輕 者 , 可 以 毫 無 自 覺 症 狀 , 患 者 可 照 常 生 活 ; 緩 者 , 病 程 長 達 數 拾 年 , 甚 至 並 非 因 此 病 而 死 ; 重 者 , 症 狀 相 當 嚴 重 , 常 威 脅 生 命 安 危 ; 急 者 , 起 病 急 驟 , 令 患 者 猝 死 。

    關 心 您 的 「 心 」 的 長 者 , 您 可 有 以 下 症 狀 , 如 常 發 生 心 絞 痛 、 胸 悶 、 氣 促 、 心 慌 、 嚴 重 的 心 律 不 齊 嗎 ?

    《 冠 心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, 《 冠 心 病 防 治 手 冊 》 暢 銷 書 作 者 , 方 平 正 醫 生 主 講 , 專 題 闡 釋 冠 心 病 的 成 因 、 識 別 病 徵 及 專 題 性 詳 釋 各 種 生 活 預 防 及 患 者 飲 食 調 養 、 藥 物 治 療 、 手 術 方 法 與 利 害 關 係 , 亦 全 盤 介 紹 各 種 康 復 方 法 等 , 除 即 場 解 答 問 題 外 亦 會 派 發 資 料 , 以 供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參 考 。

 

  冠 心 病 的 防 治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
本 刊 總 會 所 八 字 樓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 由  此 講 乃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

及 早 察 覺 癌 症 的 警 覺 訊 號

    很 多 長 者 均 誤 以 為 癌 症 是 不 可 以 預 防 的 。 它 是 可 以 隨 時 襲 擊 我 們 的 身 體 , 任 意 肆 虐 我 們 的 健 康 , 折 磨 我 們 直 至 將 我 們 送 往 鬼 門 關 為 止 !故 長 者 如 能 及 早 察 覺 癌 症 的 警 號 , 便 可 以 及 早 作 出 預 防 , 遠 離 此 本 港 的 頭 號 殺 手 疾 患 。

    長 者 有 否 察 覺 , 倘 犯 上 以 下 不 良 生 活 習 慣 時 , 亦 會 是 有 機 會 患 上 癌 症 的 警 號 , 如 吸 煙 、 酗 酒 、 飲 食 習 慣 不 良 , 及 長 時 期 處 於 有 輻 射 、 病 毒 及 化 學 物 質 感 染 的 地 方 。

    醫 學 証 明 , 並 非 所 有 癌 症 都 是 不 治 之 症 , 只 要 長 者 及 早 察 覺 , 是 可 以 治 愈 的 。 故 長 者 有 否 發 現 以 下 症 狀 呢 ? 長 期 咳 嗽 、 痰 中 帶 血 嗎 ? 及 早 往 照 肺 , 以 防 肺 癌 的 存 在 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鼻 部 經 常 分 泌 帶 血 液 體 、 聽 覺 失 靈 或 耳 鳴 、 且 頸 部 有 無 痛 楚 的 腫 塊 ( 核 ) 時 , 速 往 檢 驗 看 是 否 罹 患 上 最 多 廣 府 人 患 的 鼻 咽 癌 , 腹 部 右 上 方 隱 痛 長 期 不 散 , 可 能 會 是 肝 癌 的 跡 象 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無 論 男 女 長 者 , 當 發 現 胸 部 有 不 痛 的 硬 塊 時 , 宜 往 檢 查 是 否 患 上 乳 癌 。 倘 有 持 續 性 上 腹 不 適 、 食 慾 不 振 及 消 瘦 時 , 小 心 胃 癌 。 倘 長 者 大 便 習 慣 改 變 、 有 血 或 腹 部 有 硬 , 可 能 是 結 腸 癌 或 直 腸 癌 。 當 女 性 長 者 發 現 陰 道 有 不 正 常 出 血 或 分 泌 物 帶 血 時 , 宜 小 心 子 宮 頸 癌 。 當 吞 咽 困 難 時 , 食 道 癌 機 會 亦 大 , 而 小 便 帶 血 , 膀 胱 是 否 患 上 癌 症 呢 ? 聲 音 突 然 嘶 啞 , 喉 癌 會 否 來 犯 ? 皮 膚 突 然 潰 壞 、 長 期 不 癒 合 或 有 疣 或 痔 時 , 突 然 變 色 、 增 大 或 出 血 , 患 上 皮 膚 癌 的 機 會 亦 會 高 。

    當 然 , 倘 長 者 對 癌 症 的 認 識 不 深 時 , 可 能 會 害 怕 以 上 所 述 身 體 異 常 現 象 時 , 便 誤 以 為 以 上 癌 症 已 選 了 他 們 為 對 象 時 , 致 引 來 無 謂 的 恐 懼 ,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防 癌 會 合 辦 的 《 及 早 察 覺 癌 症 的 警 覺 訊 號 》 講 座 , 正 是 正 確 認 識 、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之 道 、 及 早 預 防 及 偵 查 癌 症 徵 狀 的 至 佳 行 動 。

 

此《 及 早 察 覺 癌 症 的 警 覺 訊 號 》 講 座
         一 九 九 九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。

    此 講 由 東 區 尤 德 夫 人 那 打 素 醫 院 臨 床 腫 瘤 科 顧 問 游 子 覺 醫 生 主 講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健 康 是 生 命 的 無 價 寶 。 各 位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欲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由 於 向 深 受 歡 迎 ,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。 函 報 時 請 附 貼 上 郵 票 之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每 講 之 報 名 費 拾 圓 整 。 (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,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) 。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避 免 因 臨 場 額 滿 , 有 被 拒 入 場 的 危 險 , 宜 及 早 購 票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