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社 會 的 貧 窮 現 象

    近 日 《 明 報 》 一 則 新 聞 報 導 一 位 長 期 作 家 庭 女 傭 ( 俗 稱 打 住 家 工 ) 的 女 士 退 休 後 , 同 樣 沒 有 退 休 金 , 只 能 靠 積 蓄 養 活 自 己 。 在 退 休 期 間 , 還 需 要 照 顧 年 邁 母 親 , 直 至 母 親 在 七 年 前 逝 世 為 止 。 老 婆 婆 退 休 二 十 年 後 , 積 蓄 用 光 , 生 活 捉 襟 見 肘 。 報 導 該 女 士 除 了 每 月 依 賴 僅 有 的 1,200 元 租 金 作 基 本 生 活 開 支 外 , 不 足 之 數 , 目 前 只 能 靠 社 會 福 利 署 所 發 給 的 高 齡 津 貼 幫 補 家 計 。 老 婆 婆 沒 有 家 人 供 養 , 也 缺 乏 親 人 照 料 , 一 日 三 餐 多 在 提 供 膳 食 服 務 的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解 決 , 以 節 省 生 活 皮 費 。

    另 一 則 由 《 太 陽 報 》 報 導 的 新 聞 , 提 及 一 赤 貧 家 庭 的 悲 哀 故 事 。 一 家 四 口 在 上 水 一 間 鐵 皮 屋 居 住 。 丈 夫 原 為 漁 販 , 為 照 顧 患 病 妻 子 和 子 女 , 已 賦 閒 在 家 , 近 日 因 打 架 被 判 簽 守 行 為 。 妻 子 為 內 地 移 民 , 患 輕 度 精 神 病 , 為 家 庭 主 婦 。 十 和 十 二 歲 各 一 的 子 女 尚 在 求 學 階 段 。 目 前 全 家 依 靠 綜 援 過 活 , 唯 社 會 福 利 署 已 知 會 他 們 , 日 後 可 能 會 取 消 他 們 的 綜 援 金 。 現 時 該 個 家 庭 因 綜 援 金 不 敷 應 用 , 每 餐 只 得 一 碟 食送 。 倘 若 該 碟 食送 吃 不 完 , 留 待 下 餐 再 吃 。 據 報 導 日 前 同 樣 一 碟 食送 , 當 吃 至 第 三 餐 時 , 由 於 沒 有 放 到 冰 箱 內 , 食 物 變 壞 , 全 家 集 體 中 毒 , 被 送 到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。

    這 些 都 是 繁 榮 香 港 背 後 的 一 些 悲 劇 新 聞 , 也 為 社 會 福 利 署 帶 來 一 些 啟 示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在 現 任 署 長 梁 建 邦 的 領 導 下 , 強 調 家 庭 照 顧 年 老 長 者 的 重 要 性 和 家 長 自 力 更 生 的 信 念 。 這 種 施 政 邏 輯 自 1965 年 第 一 份 福 利 政 策 白 皮 書 發 表 以 來 , 已 成 為 一 項 不 移 的 施 政 方 針 。 所 不 同 者 是 梁 署 長 以 行 政 手 段 , 強 行 大 幅 收 緊 批 審 手 續 , 藉 此 作 為 減 少 綜 援 整 體 支 出 的 方 法 。 梁 署 長 這 種 為 求 達 到 目 的 , 近 乎 不 擇 手 段 , 不 理 民 疾 的 做 法 , 平 白 令 很 多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老 年 人 和 處 於 赤 貧 的 家 庭 難 以 拿 到 綜 援 。 當 社 會 福 利 署 貫 徹 執 行 梁 署 長 的 建 議 , 不 知 將 來 會 產 生 多 少 社 會 和 家 庭 悲 劇 ?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