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   一九九九年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愛 老 言 老 

老化的城市

 
    這 陣 子 , 資 源 增 值 成 了 業 內 熱 門 話 題 。

    資 源 增 值 正 是 整 個 世 界 的 管 理 新 趨 勢 , 香 港 也 不 能 例 外 。 社 署 便 利 用 這 道 護 身 符 , 開 始 將 津 助 撥 款 數 目 逐 步 減 少 。

    為 了 把 資 源 增 值 的 精 神 發 揮 得 更 淋 漓 盡 緻 , 社 署 近 日 更 把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推 出 來 讓 非 政 府 機 構 投 標 開 辦 , 一 改 過 去 的 固 定 撥 款 方 式 。

    適 者 生 存 , 受 津 助 的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自 然 也 得 開 始 培 養 營 商 的 心 態 , 把 成 本 效 益 掛 在 嘴 邊 , 仔 細 計 算 用 甚 麼 人 手 , 成 本 若 干 等 等 。

    難 題 是 , 既 要 高 質 素 , 又 要 低 成 本 , 兩 者 如 何 取 得 平 衡 , 實 在 費 煞 思 量 。

    更 諷 刺 的 是 , 政 府 口 口 聲 聲 說 重 視 老 人 服 務 , 現 在 卻 率 先 把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拿 來 外 判 , 不 免 令 人 懷 疑 「 重 視 」 的 誠 意 。

    試 驗 外 判 的 結 果 如 何 , 目 前 仍 是 未 知 數 , 但 是 長 者 一 定 要 從 「 用 者 」 的 角 度 來 發 表 意 見 , 讓 政 府 知 道 服 務 模 式 和 質 素 比 前 好 了 還 是 差 了 。

    三 緘 其 口 的 話 , 一 點 好 處 都 沒 有 。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