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

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6side.gif (12759 bytes)

    性 是 人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。

    年 長 者 又 如 何 面 對 呢 ? 是 否 如 社 會 人 士 般 認 為 , 性 是 年 青 人 專 利 ? 倘 有 此 念 頭 時 , 應 否 予 以 禁 止 或 壓 制 呢 ? 老 伴 去 世 , 如 何 適 應 獨 身 的 「 無 性 」 生 活 呢 ? 結 識 異 性 , 是 否 有 違 道 德 ?


    《 克 服 老 年 期 性 生 活 適 應 障 礙 》

    就 是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, 專 為 年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而 設 的 健 康 講 座 。 為 使 參 加 者 全 面 認 識 及 處 理 有 關 障 礙 , 此 針 對 性 的 活 動 , 將 從 心 理 、 社 會 觀 念 、 醫 學 及 技 巧 克 服 等 角 度 作 出 四 講 的 課 題 , 詳 性 如 下 :


    克 服 心 理 障 礙 法 --

    由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黃 美 芬 小 姐 主 講 。 內 容 以 協 助 長 者 克 服 心 理 的 誤 解 與 困 難 , 以 平 伏 情 緒 、 紓 解 抑 鬱 、 焦 慮 、 煩 燥 、 重 拾 自 信 、 恢 復 性 趣 及 能 力 , 進 而 可 身 心 健 康 地 歡 渡 生 活 的 樂 趣 。 將 於 十 月 十 六 日 ( 下 午 ) 舉 行 。


    打 破 傳 統 觀 念 的 枷 鎖 --

    由 資 深 社 工 莊 明 蓮 女 士 主 講 。 此 講 指 導 長 者 克 服 傳 統 錯 誤 封 建 思 想 的 壓 制 , 指 出 性 在 老 年 婚 姻 關 係 上 起 著 極 大 的 溝 通 、 分 享 及 親 密 的 作 用 , 教 導 老 年 夫 婦 如 何 可 適 應 因 體 力 衰 退 或 疾 患 的 影 響 而 產 生 的 轉 變 , 有 著 體 諒 、 忍 耐 與 接 納 等 性 觀 念 上 的 改 變 思 想 , 是 可 以 克 服 障 礙 , 維 持 完 美 幸 福 婚 姻 生 活 至 終 老 ; 此 講 亦 關 注 鰥 寡 或 獨 身 長 者 對 性 需 要 的 渲 洩 及 適 應 方 法 , 求 偶 的 表 達 方 式 、 再 婚 的 考 慮 等 。 將 於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( 下 午 ) 舉 行 。

    消 除 疾 患 困 擾 , 重 拾 性 趣 法 --

    由 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麥 耀 光 主 講 。 年 長 者 可 能 多 患 慢 性 疾 患 , 如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前 列 腺 病 或 婦 科 病 等 , 故 多 恐 有 力 不 從 心 的 感 覺 , 或 誤 以 為 性 交 肯 定 會 引 來 中 風 、 心 肌 梗 塞 、 疾 患 復 發 或 死 亡 。 此 講 著 重 長 者 在 防 病 保 健 、 享 受 性 愛 方 面 , 如 何 作 出 仔 細 體 格 檢 查 , 確 定 疾 患 , 健 康 地 處 理 兩 性 雙 交 , 使 靈 慾 一 致 , 破 除 心 理 恐 懼 , 不 致 因 而 危 害 生 命 的 安 全 。 將 於 十 月 三 十 日 ( 下 午 ) 舉 行 。


    駕 馭 體 能 衰 退 障 礙 法 --


    由 泌 尿 科 專 科 醫 生 郭 天 福 主 講 。 由 於 體 力 衰 退 或 疾 患 , 如 男 性 性 器 官 勃 起 障 礙 、 女 性 性 器 官 分 泌 減 少 , 或 因 肢 體 活 動 不 靈 , 致 阻 礙 在 性 方 面 的 進 行 , 此 講 是 指 導 在 體 位 及 姿 勢 上 的 改 變 、 動 作 及 氣 氛 的 營 造 、 藥 物 及 輔 助 器 材 的 介 紹 , 以 及 手 淫 的 處 理 及 應 有 態 度 , 以 助 達 致 靈 慾 相 融 , 使 性 與 愛 情 合 一 , 性 與 快 樂 同 在 , 將 於 十 一 月 六 日 ( 下 午 ) 舉 行 。


    需 知 , 性 絕 不 是 污 穢 事 , 問 題 是 長 者 如 何 正 確 及 健 康 地 處 理 它 。 參 加 此 在 星 期 六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舉 行 的 四 個 專 題 講 座 , 正 可 助 你 去 除 錯 誤 思 想 及 行 為 , 正 確 而 健 康 地 克 服 障 礙 , 認 識 非 一 般 人 有 的 專 業 知 識 。 每 講 三 十 元 整 (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人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。 歡 迎 親 臨 報 名 或 連 同 貼 上 郵 票 之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課 題 , 擲 寄 本 刊 總 會 所 ,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陳   總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