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

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502p4.jpg (16012 bytes)    老 年 人 與 年 青 人 一 樣 , 都 有 性 需 要 及 衝 動 , 但 社 會 的 道 德 眼 光 往 往 會 把 這 個 本 能 需 要 抑 壓 , 如 安 老 院 諸 多 規 矩 , 令 長 者 不 敢 公 開 表 達 自 己 晚 情 的 生 活 及 感 受 , 學 者 及 醫 學 界 均 認 為 有 需 要 作 出 改 善 , 讓 老 人 的 性 生 活 及 感 情 問 題 得 到 正 面 對 待 。

 
受 政 策 壓 抑
長 者 需 要 乏 關 懷


   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陳 章 明 表 示 , 本 港 老 人 的 性 需 要 受 到 安 老 政 策 的 壓 抑 , 大 部 分 安 老 院 的 員 工 就 連 這 個 話 題 也 不 希 望 在 院 舍 內 討 論 , 反 映 前 線 社 工 的 態 度 竟 然 是 如 此 保 守 。 他 認 為 目 前 不 少 長 者 以 不 正 確 的 發 洩 方 法 , 如 性 騷 擾 及 侵 犯 服 務 員 工 或 小 童 , 當 局 及 社 會 上 均 需 要 正 視 這 個 問 題 。 建 議 安 老 院 增 加 私 人 空 間 。


    他 講 述 其 學 生 所 進 行 的 老 人 性 需 要 研 究 結 果 , 該 名 學 生 去 年 訪 問 了 多 名 長 者 有 關 他 們 晚 年 的 性 生 活 情 況 , 結 果 顯 示 長 者 如 年 青 人 一 樣 , 會 有 性 需 要 和 衝 動 , 尤 其 是 男 性 , 但 由 於 本 港 安 老 院 的 政 策 容 易 把 兩 老 分 開 安 置 , 令 兩 個 生 活 了 數 十 年 的 老 伴 被 迫 分 離 , 莫 說 有 性 需 要 , 就 連 大 家 見 面 的 機 會 也 減 少 。


    陳 章 明 更 批 評 , 安 老 院 根 本 無 地 方 讓 長 者 發 洩 , 有 一 名 老 伯 受 訪 時 表 示 , 老 人 院 的 房 間 沒 有 鎖 , 幾 個 人 住 在 一 起 有 需 要 都 無 地 方 發 洩 , 有 時 真 的 只 能 到 廁 所 「 攪 惦 」 。 但 其 實 並 非 每 個 長 者 都 如 這 位 阿 伯 一 樣 精 力 旺 盛 , 大 多 長 者 晚 年 時 都 減 少 性 生 活 , 甚 至 只 需 要 一 些 如 撫 摸 親 切 及 關 懷 等 表 現 便 足 夠 。 所 以 他 認 為 當 局 增 加 安 老 院 的 私 人 空 間 , 如 設 間 隔 或 屏 封 把 房 間 間 開 , 讓 長 者 有 少 許 私 人 空 間 。


    不 過 , 本 港 安 老 院 宿 位 奇 缺 , 輪 候 時 間 長 達 兩 至 三 年 , 極 少 會 設 置 私 人 空 間 的 房 間 , 只 有 小 部 分 資 助 安 老 院 或 私 營 安 老 院 提 供 夫 妻 房 等 服 務 , 其 中 一 間 頗 受 歡 迎 的 非 牟 利 護 老 安 老 院 的 雙 人 房 , 竟 然 往 往 要 輪 候 一 年 以 上 , 可 見 其 需 求 之 殷 切 。


兩 老 被 分 隔
同 諧 到 老 夢 未 圓


   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主 席 藍 宇 喬 表 示 , 本 港 的 安 老 院 政 策 鮮 有 顧 慮 到 老 人 家 夫 妻 的 感 情 生 活 , 他 們 無 故 在 晚 年 時 與 伴 侶 分 開 居 住 , 對 老 人 來 說 是 極 難 適 應 , 而 且 會 因 為 惦 念 而 令 到 老 人 表 現 抑 鬱 。

    社 會 道 德 觀 亦 歧 視 長 者 的 晚 情 生 活 , 認 為 人 老 了 , 便 無 性 需 要 及 感 情 生 活 , 一 旦 出 現 老 人 非 禮 案 就 大 肆 抨 擊 , 明 顯 是 歧 視 老 人 , 令 不 少 長 者 即 使 找 到 合 適 伴 侶 亦 不 敢 公 開 , 晚 年 感 情 生 活 受 到 強 烈 抑 壓 , 比 起 國 內 不 時 有 集 體 婚 禮 的 表 現 落 後 。

 
    有 精 神 科 醫 生 指 出 , 長 者 的 性 生 活 並 不 單 指 性 行 為 , 很 多 長 者 往 往 只 需 要 老 來 有 個 伴 侶 , 可 以 互 相 扶 持 便 可 , 但 由 於 社 會 的 抑 壓 及 畸 形 的 安 老 政 策 , 導 致 部 分 老 人 無 論 在 感 情 及 性 生 活 均 失 調 , 他 便 診 治 過 一 些 長 者 , 因 為 掛 念 分 開 院 舍 居 住 的 妻 子 而 不 肯 進 食 。


□ 文   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