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5side.gif (5259 bytes)

055id.gif (1731 bytes)     炎 夏 時 分 , 氣 溫 高 漲 , 年 青 的 護 老 者 定 會 感 到 難 以 忍 受 , 更 何 況 是 較 為 體 弱 的 長 者 呢 ! 故 如 何 照 顧 家 中 的 長 者 , 將 會 是 你 這 個 酷 熱 夏 天 的 首 要 任 務 。 你 可 有 興 趣 參 考 以 下 的 意 見 ?

補 充 水 分

    夏 天 長 者 定 會 流 汗 不 少 , 身 體 的 水 分 消 失 亦 會 較 快 , 故 護 老 者 應 要 注 意 長 者 身 體 水 份 的 補 充 , 應 讓 長 者 多 喝 水 , 進 食 含 豐 富 水 分 的 食 物 , 如 水 果 、 瓜 菜 、 粥 品 及 湯 水 等 。

吃 衛 生 和 新 鮮 食 物

    在 預 備 長 者 的 食 品 時 , 我 們 應 注 意 食 物 的 衛 生 和 新 鮮 , 是 否 有 變 色 、 變 味 、 沒 有 遮 蓋 或 沒 有 包 裝 ; 倘 屬 預 製 或 包 裝 的 食 物 , 護 老 者 亦 必 須 留 意 標 籤 上 的 說 明 , 如 保 養 期 。

    易 變 的 食 物 , 在 未 食 用 前 , 護 老 者 應 將 之 放 入 雪 櫃 之 低 溫 箱 內 貯 藏 ; 而 冷 盤 在 進 食 前 才 可 從 雪 櫃 內 取 出 , 讓 長 者 享 用 , 以 免 細 菌 有 機 會 迅 速 繁 殖 ; 而 食 物 放 在 木台 上 時 , 亦 要 蓋 好 。

避 免 中 暑

    護 老 者 應 讓 長 者 穿 著 較 淺 色 和 薄 質 的 衣 服 , 居 室 要 保 持 空 氣 流 通 , 讓 長 者 於 陰 涼 的 地 方 活 動 或 停 留 ; 勿 與 長 者 於 太 陽 高 照 時 外 出 ; 當 與 長 者 出 外 時 , 勿 忘 帶 備 傘 子 、 帽 子 、 扇 子 、 濕 毛 巾 、 清 水 或 水 果 等 , 汗 濕 了 的 衣 服 應 盡 快 更 換 ; 進 出 氣 溫 突 變 的 冷 氣 空 間 時 , 宜 帶 備 薄 外 套 ; 出 外 時 宜 選 擇 早 上 或 黃 昏 , 並 選 有 遮 蔭 的 路 線 。

防 慢 性 病 發 作

    當 家 中 的 長 者 患 有 一 些 慢 性 疾 患 ( 如 心 臟 病 、 支 氣 管 疾 病 ) 時 , 護 老 者 應 加 倍 留 意 , 以 防 高 溫 促 成 這 些 病 的 發 作 , 或 因 中 暑 而 出 現 的 併 發 症 。 事 實 上 , 長 者 出 現 中 暑 症 狀 的 情 況 會 較 慢 , 其 症 狀 可 以 在 溫 度 不 太 高 的 情 況 下 也 會 出 現 , 故 護 老 者 應 留 意 長 者 於 炎 夏 時 的 體 溫 改 變 ( 長 者 正 常 的 體 溫 為 攝 氏 37 度 ) , 及 尋 求 長 者 的 主 診 醫 生 的 護 理 意 見 。

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