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老人修養 少爭論,少煩惱

    有 老 夫 老 妻 常 生 爭 執 , 以 致 「 講 數 」 鬧 上 差 館 , 起 因 原 來 都 是 「 十 爭 九 為 錢 」 。

    老 夫 妻 因 財 失 義 , 是 很 可 嘆 的 事 。 但 這 些 事 不 止 是 發 生 在 「 百 事 哀 」 的 「 貧 賤 夫 妻 」 之 中 , 小 康 或 有 錢 家 庭 都 難 免 。 但 也 有 安 排 妥 當 , 避 免 爭 執 的 例 子 。

    筆 者 認 識 一 位 朋 友 , 他 退 休 後 移 居 外 地 , 把 在 港 帶 去 的 錢 全 部 交 太 太 , 讓 太 太 存 入 銀 行 或 交 財 務 顧 問 生 息 , 作 為 以 後 家 用 , 他 是 不 管 的 。 而 他 到 外 地 後 繼 續 以 他 的 專 長 賺 錢 , 那 是 他 的 「 私 己 」 , 作 為 他 的 零 用 , 買 他 心 愛 的 收 藏 品 , 太 太 也 是 不 管 他 的 。 他 說 這 是 移 民 前 就 講 好 了 的 , 並 無 爭 執 。

    另 一 個 朋 友 退 休 後 , 把 剩 下 的 錢 及 兒 女 供 養 他 夫 婦 的 錢 都 交 老 妻 作 家 用 , 讓 老 妻 當 家 。 而 他 自 己 保 留 一 個 「 小 錢 柜 」 , 那 是 他 退 休 後 有 時 去 作 兼 職 , 也 有 少 許 收 入 , 都 入 他 的 「 小 錢 柜 」 紅 簿 仔 , 那 也 是 他 的 「 私 房 錢 」 , 作 他 自 己 飲 茶 購 物 的 零 用 , 及 有 限 度 地 賭 賭 馬 、 打 打 小 麻 雀 的 本 錢 。 而 太 太 有 時 也 去 做 兼 職 , 有 她 自 己 的 私 己 錢 。 三 個 紅 簿 仔 的 錢 從 不 混 在 一 起 , 偶 或 「 移 寬 就 緊 」 , 但 都 會 歸 還 , 沒 有 爭 執 。

    家 家 情 況 不 同 , 家 家 有 本 難 念 的 「 錢 經 」 , 因 此 如 有 可 能 , 最 好 先 編 好 一 本 較 易 念 的 「 錢 經 」 。 法 律 援 助 署 : 2537 7677

□ 陳 再 紅尋找各期 "老人修養 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