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「代溝」

    一 位 八 十 幾 歲 的 阿 伯 , 被 人 投 訴 在 公 共 場 所 播 放 色 情 光 碟 , 對 路 過 的 人 造 成 搔 擾 。 這 位 阿 伯 , 真 是 為 老 不 尊 了 。

    本 來 , 欣 賞 娛 樂 節 目 是 個 人 自 由 , 哪 怕 是 色 情 光 碟 , 只 要 不 影 響 到 他 人 , 即 使 是 八 十 多 歲 阿 伯 , 也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。 但 一 般 人 , 除 非 心 態 不 正 常 的 , 絕 不 會 在 公 共 場 所 播 放 這 類 節 目 , 年 輕 人 不 會 , 老 年 人 更 不 會 。

    公 開 播 放 色 情 節 目 , 這 是 甚 麼 心 態 呢 ?

    首 先 , 這 一 定 是 一 個 極 端 自 我 中 心 的 老 人 , 只 顧 自 己 , 不 顧 他 人 。 看 色 情 光 碟 , 躲 在 家 裡 和 在 公 開 場 所 , 一 樣 都 是 那 些 內 容 , 不 見 得 在 公 共 場 所 看 起 來 就 過 癮 一 點 。 之 所 以 如 此 , 顯 示 他 凡 事 只 替 自 己 著 想 。 不 將 他 人 感 受 放 在 眼 裡 。

    其 次 , 這 位 老 人 也 有 存 心 挑 逗 異 性 的 卑 劣 心 態 。 據 報 道 他 甚 至 會 邀 請 經 過 的 女 士 一 起 觀 看 , 這 樣 明 目 張 膽 的 性 搔 擾 , 以 欺 侮 弱 者 來 滿 足 自 己 , 證 明 他 也 完 全 是 一 個 怯 懦 無 能 的 人 。

    再 者 , 一 個 老 年 人 如 此 張 揚 自 己 的 低 級 趣 味 , 在 鄰 里 婦 孺 眼 裡 , 完 全 是 一 種 負 面 的 形 象 , 這 種 不 顧 個 人 形 象 的 舉 止 , 證 明 他 對 自 己 也 全 然 是 一 種 破 罐 破 摔 的 態 度 。 八 十 多 歲 了 , 除 了 追 求 感 官 刺 激 , 追 求 一 點 踐 踏 他 人 自 尊 的 滿 足 感 之 外 , 他 也 不 期 望 自 己 對 社 會 有 甚 麼 建 設 性 的 作 用 了 。 一 句 話 , 他 已 經 放 棄 自 己 。

    最 後 , 把 電 視 機 搬 到 走 廊 外 , 以 色 情 光 碟 來 吸 引 人 , 也 證 明 他 公 然 向 公 眾 社 會 挑 戰 , 擺 出 一 種 姿 態 來 , 好 像 說 : 我 就 敢 這 樣 , 你 們 能 把 我 怎 麼 樣 ? 八 十 多 歲 了 , 還 有 甚 麼 好 怕 ?

    古 語 說 ; 德 高 望 重 , 大 多 數 老 年 人 世 情 練 達 , 有 涵 養 有 擔 待 , 做 事 懂 得 掌 握 分 寸 , 也 懂 得 自 愛 和 自 尊 , 他 們 贏 得 後 輩 的 尊 重 和 景 仰 。 像 公 然 播 色 情 光 碟 的 這 位 老 先 生 , 應 該 是 極 少 數 心 態 不 正 常 的 老 人 , 幸 好 這 種 老 人 為 數 極 少 , 否 則 , 整 個 社 會 不 是 要 亂 了 套 嗎 ?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