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社 會 的 貧 窮 現 象

    你 家 中 有 否 長 者 患 上 痴 呆 症 ? 你 可 知 如 何 作 出 關 懷 行 動 ?

    查 一 些 初 、 中 期 的 痴 呆 症 病 患 者 會 終 日 無 法 安 靜 下 來 , 他 們 整 天 叫 嚷 、 激 動 、 哭 泣 、 易 怒 、 語 無 倫 次 及 無 故 跟 人 衝 突 等 。 部 分 病 患 者 會 隨 便 向 所 接 觸 到 的 人 投 訴 , 所 投 訴 的 事 件 可 能 僅 集 中 於 某 一 類 問 題 , 也 可 能 無 所 不 包 。 這 些 事 件 可 能 是 病 者 幻 想 出 來 的 , 毫 無 根 據 ; 也 可 能 因 為 患 者 神 智 不 清 或 記 憶 力 衰 退 而 將 所 投 訴 的 事 情 真 真 假 假 弄 得 模 糊 起 來 , 使 人 啼 笑 皆 非 。 痴 呆 症 病 者 不 時 會 趁 人 不 覺 溜 出 家 門 , 四 處 漫 無 目 的 地 閒 蕩 , 又 因 失 去 方 向 感 而 不 懂 得 回 家 , 使 家 人 防 不 勝 防 。 一 些 病 者 會 大 、 小 二 便 同 時 失 禁 , 在 失 禁 時 玩 弄 這 些 髒 物 而 不 自 知 , 令 家 人 不 勝 其 煩 。 最 令 家 人 難 堪 者 莫 過 於 一 些 病 者 會 在 公 眾 場 合 自 瀆 、 暴 露 身 體 、 或 性 騷 擾 其 他 人 士 , 使 家 人 蒙 羞 。 老 年 痴 呆 症 患 者 由 於 失 去 時 間 觀 念 , 可 能 會 日 間 睡 覺 , 晚 上 活 動 。 病 者 或 間 中 會 不 分 日 夜 催 促 家 人 出 外 上 班 、 做 家 務 、 或 上 學 , 令 家 人 食 不 知 味 、 睡 不 安 寢 , 日 常 生 活 受 到 很 大 困 擾 。 病 者 亦 可 能 會 出 現 返 老 還 童 的 行 為 , 童 心 大 發 時 , 會 不 分 時 日 要 求 別 人 跟 他 玩 耍 , 他 也 會 跟 別 人 一 起 玩 。

    部 分 患 者 更 不 時 產 生 幻 想 , 以 為 自 己 仍 然 需 要 上 班 。 他穿 著 整 齊 , 然 後 回 到 從 前 上 班 的 地 方 , 影 響 別 人 工 作 。 也 有 些 患 者 因 為 早 已 認 不 得 道 路 , 他 們 的 所 謂 上 班 , 其 實 只 是 到 外 面 四 處 流 連 , 要 家 人 費 心 尋 回 。 他 們 也 可 能 找 到 一 些 舊 朋 友 聊 天 , 或 跟 一 些 陌 生 人 聚 在 一 起 。 他 們 常 常 沒 有 固 定 的 地 方 要 去 , 也 不 曉 得 如 何 打 發 日 子 。 患 者 產 生 幻 覺 時 會 將 各 種 事 物 化 成 心 目 中 的 東 西 , 例 如 , 他 們 會 將 不 同 的 物 件 作 為 金 器 或 其 他 物 品 , 或 加 以 收 藏 、 或 以 其 他 方 法 處 置 , 令 家 人 受 窘 。 他 們 也 會 幻 想 遭 受 別 人 陷 害 、 迫 害 、 或 偷 竊 , 處 處 提 防 或 不 時 向 人 投 訴 , 令 人 厭 煩 。

    病 者 也 會 因 不 能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而 喜 怒 無 常 , 並 且 常 因 小 故 而 生 事 , 不 單 影 響 到 家 人 的 生 活 , 也 影 響 到 鄰 居 和 朋 友 的 生 活 。 這 些 問 題 常 為 家 人 帶 來 不 少 麻 煩 。

    以 上 這 些 都 是 痴 呆 症 病 者 常 有 的 部 分 行 為 表 徵 。 由 於 每 一 個 患 者 的 病 況 不 同 , 所 出 現 的 問 題 和 嚴 重 程 度 並 不 一 樣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