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愛 老 言 老 

老化的城市

   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裡 面 一 位 女 長 者 晚 上 也 來 中 心 用 膳 ,她 獨 居 , 丈 夫 早 逝 , 唯 一 的 女 兒 亦 都 幾 年 前 嫁 到 海 外 。

    已 經 七 十 多 歲 的 她 , 近 年 視 力 不 大 好 , 所 以 不 再 自 己 舉 炊 。

    老 遠 見 到 我 , 她 總 會 熱 情 地 跑 上 來 和 我 打 招 呼 , 每 次 我 都 會 和 她 寒 喧 幾 句 。

    她 最 開 心 的 時 候 不 是 收 到 女 兒 的 匯 款 , 而 是 女 兒 打 長 途 電 話 來 問 候 她 。

    每 次 提 起 , 她 的 表 情 都 是 甜 絲 絲 的 。

    她 說 , 老 人 家 的 基 本 生 活 很 簡 單 , 有 得 吃 、 有 地 方 棲 身 便 足 夠 , 所 以 錢 不 用 多 , 最 重 要 是 子 女 的 問 候 。

    一 個 電 話 問 候 , 即 使 是 一 兩 分 鐘 , 已 經 樂 上 半 天 , 如 果 子 女 能 抽 空 來 探 望 , 就 更 打 從 心 窩 裡 笑 出 來 。

    她 說 , 山 珍 海 錯 又 怎 樣 , 沒 人 噓 寒 問 暖 的 話 , 食 物 再 美 味 也 如 同 嚼 腊 。

    只 是 , 這 麼 輕 而 易 舉 的 事 , 偏 偏 被 子 女 都 遺 忘 了 或 不 肯 做 。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