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
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各 有 觀 點 老 人 四 要
    我 以 為 上 了 年 紀 的 朋 友 , 要 樂 天 知 命 , 應 思 量 一 下 「 四 要 」 , 就 是 要 知 老 、 要 迎 老 、 要 認 老 、 要 安 老 。

    知 老 — — 我 們 已 上 了 年 紀 , 首 先 要 知 道 自 己 已 老 了 , 為 己 為 人 , 應 該 不 要 再 辛 苦 下 去 了 , 不 要 再 戀 棧 了 。 長 江 後 浪 推 前 浪 , 應 該 把 工 作 退 下 來 , 讓 給 接 班 人 。 辛 苦 了 幾 十 年 , 不 要 再 辛 苦 難 為 自 己 了 !

    迎 老 — — 老 是 人 生 必 然 的 歷 程 , 無 可 避 免 , 亦 毋 須 避 免 。 因 此 我 們 應 該 很 自 然 很 開 心 的 迎 接 老 的 來 臨 , 不 用 害 怕 , 不 用 憂 愁 。 年 青 有 年 青 的 快 樂 , 老 了 又 何 嘗 沒 有 老 人 的 歡 欣 ?

    認 老 — — 可 能 有 些 人 會 不 願 認 老 , 不 想 認 老 , 我 以 為 何 必 如 此 ? 我 們 當 然 要 盡 量 保 持 心 境 青 春 , 但 同 時 亦 要 接 受 現 實 面 對 現 實 。 應 該 知 自 己 體 力 已 日 漸 衰 退 , 要 好 好 保 重 , 不 要 死 撐 , 一 切 要 量 力 而 為 , 適 可 而 止 了 。

    安 老 — — 老 了 , 既 來 之 則 安 之 ; 既 止 之 , 則 安 之 。 必 須 能 安 於 退 讓 , 安 於 平 淡 , 莫 埋 怨 , 休 嘆 息 , 安 份 守 己 , 心 平 氣 和 , 心 安 理 得 , 隨 遇 而 安 。 但 得 夕 陽 無 限 好 , 何 須 惆 悵 近 黃 昏 ? 老 了 , 讓 我 們 歡 歡 樂 樂 , 開 開 心 心 , 安 度 這 將 盡 的 餘 暉 吧 !

□ 黃 勵 存尋找各期 "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